VIX仍处底部 美股未“慌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6-21 13:3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全球市场连日波动。衡量美股市场波动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即VIX指数,也被称为“恐慌指数”)目前位于13附近,该数值和今年初的“底部区域”相仿,不仅远低于19到20之间的长期平均值,也低于今年2月、3月美股回调时,可见当前市场恐慌情绪相比而言并不强。

部分业内机构也最新“发声”,认为美股乃至全球股市日前的波动更多是受到事件性因素困扰,并引发连锁反应,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这两大根本因素并未出现改变,因此长期仍看好股市前景。

风险资产并未“失宠”

截至19日收盘,VIX指数上涨8.45%至13.35。VIX“恐慌指数”指数被用于权衡考量对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前景进行押注的期权,被视为一项预计股市将会下跌的指数,原因是股价的下跌速度倾向于快于上升速度。在今年截至目前的交易中,这项指数现已累计上涨了28%。但在本周二以前的近日交易中,该指数则一直都呈现出下跌趋势,在过去三个月中也仍旧累计下跌了25%,目前也远低于19到20之间的长期平均值。

部分业内机构表示,目前仍看好美股前景,并未受到近期波动的影响。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Rick Lacaille表示:“进入下半年,我们去年12月发表的主要观点大致上维持不变。预计经济增长稳健和通胀得到控制会继续支持对风险资产的投资。但我们目前较看好美国股市,因为欧洲和日本将难以重现去年的强劲表现。我们认为新兴市场无论在股市还是当地债券市场方面都继续吸引投资者,但投资者必须审慎挑选投资对象,因为美元走强、油价上涨和地缘政治风险对以上资产类别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我们应选择性地投资个别固定收益资产,可重点关注信贷级别较高的优质企业。”

美股有望延续涨势

分析人士指出,美股有望延续涨势。特别是在发达市场中,其仍最具有投资价值。

美国企业第一季度业绩亮眼,标普500指数公司的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5%。而投资者在5月初对企业的佳绩作出了回应,带动美国股市收复年初至今的失地。同时,美国税务改革大幅推高企业的资本投资。截至4月的企业财报显示资本支出上升39%,为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全球副投资总监Lori Heinel表示:“美国在失业率处于17年低位之际仍施行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这可能导致经济过热。但美联储似乎计划继续实施现行的刺激政策,即使通胀率超过当局2%的目标水平,仍将逐步加息。”

另一方面,其他发达市场的增长动力有减弱迹象,欧洲经济增速已开始放缓,而日本则因劳工严重短缺而抑制了经济的高增长。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部主管Kevin Anderson表示:“在日本,平均每100名求职者可申请的职位空缺达到159个,2.5%的失业率达到25年来的新低。日本经济已没有闲置的劳动人口,这限制了经济进一步增长的空间。然而,由于日本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企业盈利创历史新高,因此我们认为日本仍有不少公司具有投资价值。”

新华社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