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37家机构中拼杀!在港中资券商半年营收悉数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冬生 2018-09-06 11:2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和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是内地券商国际化的重要起点。随着上市券商半年报的披露,在港上市中资券商在香港市场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数据来看,在港上市的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交银国际、兴证国际、申银万国5家中资券商营收全部增长。

同时,也有A股上市券商在半年报中披露其国际业务情况,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中金公司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实现国际业务收入12.8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14.5%。

从市场总量看,港交所股票市值30万亿元左右,有637家持牌证券中介机构;沪深股市总市值50万亿左右,只有130家左右的券商,香港市场券商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营收、净利、总资产以及各家公司的特色业务等进行梳理及对比后发现,中资券商正充分发挥优势业务,立足香港,国际化路径逐渐清晰。

半年营收均正增长

上半年,在港中资券商营收全部正增长。在这个资金自由流通、分业监管、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在港中资券商通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香港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业务收入正稳步提升。

上半年,海通国际营收和净利稳居第一,分别为35.57亿港元和8.59亿港元;国泰君安国际实现营收16.78亿港元,净利5.07亿港元。总资产方面,海通国际依然稳居第一,达1580.38亿港元;国泰君安国际总资产为817.12亿港元。

上半年,在港中资券商净利增长出现了一定分化,交银国际净利同比大幅增长112.8%,申银万国净利同比增长16.08%,国泰君安国际、海通国际和兴证国际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24.7%、17%和4.94%。需要说明的是,海通国际实现核心业务净利10.55亿港元,同比增长超过20%;国泰君安国际剔除2017年上半年母公司国泰君安证券上市所产生的收入,净利同比增长13.6%。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交银国际实现营收7.34亿港元,净利高达2.35亿港元,同比大增。交银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利润同比大增主要由于投资收入净额、经纪佣金及保证金融资利息收入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交银国际自营交易收入2.55亿港元,同比大增约182%。

海通国际全球棋局可期

各家券商划分收入的分类有所区别。海通国际收入主要按服务对象划分,分为财富管理、企业融资、资产管理、机构客户和投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4%、43%、4%、11%和8%。

财富管理和企业融资是海通国际重要收入来源。海通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上半年,海通国际港股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近50%。同时,海通国际企业融资业务继续保持在第一梯队,在香港发行了11个股权融资项目;完成79只债券的一级市场发行。

海通国际已在“纽伦新港”这几大国际资本市场布局,目前已构建涵盖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东京、悉尼及孟买等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网络。该公司2月份还完成了英美业务的收购,美国子公司获评纳斯达克会员及做市商资格。

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动荡的不利环境下,海通国际仍然取得了稳健增长。作为在港规模最大的中资投行,海通国际在实现全能型投行业务国际化的征途上取得多项进展。大投行、大交易及大资管的三大引擎带动了公司的全球化业务发展。随着海通国际在美国、英国资本市场的涉足,未来将更有效地以多元产品及服务吸引全球投资者。

国泰君安国际发力金融产品

国泰君安国际的收入,按业务类型划分为经纪业务、贷款及融资、企业融资、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资产管理,分别贡献收入占比为16%、43%、20%、20%和1%。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金融产品是国泰君安国际增长最快的业务,收入占比由2017年末的11%增至20%。

半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国际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整体收入攀升,同比增长99%至约3.44亿港元。其中,金融产品业务作为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业务之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71%。

据悉,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国泰君安国际金融产品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50%。国泰君安国际产品包括参与票据(P Note)、收益互换(TRS)、杠杆票据(L Note)、Smart Cash、期权及其他衍生品;底层资产种类包括港股、A股、美股、投资级债券、高收益债券等。

中泰国际研究部分析师赵红梅表示,国泰君安国际上半年收入结构更平稳均衡;客户客均资产大幅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有后劲;虽然资产负债率小幅走升,但风险可控。作为业务稳定性高,金融产品、投行业务享受高增长周期、抗波动和风险能力强的在港中资券商,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润为16.83/18.87亿港元。

交银国际资管风生水起

作为中国首家上市的银行系证券公司,交银国际拥有银行系优势,同时拥有独立且丰富的业务资源,资产管理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据悉,2016年以来,交银国际把握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带来的业务机会,资产管理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交银国际实现资产管理及顾问收入5269.7万港元。

交银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资管业务产品不断丰富,已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专户投资、结构化产品等多类型,涵盖股票、债券、一级市场股权、债权等多类别投资范围,形成以固定收益为重点的完整产品链。

数据显示,交银国际资产管理规模从2014年的4.5亿港元,快速上升至2017年的271.37亿港元,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1%。截至2017末,累计年发行资管产品数量10只,2017年旗下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43.8%,旗下固收类产品平均收益率6.86%。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陈福团队认为,交银国际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发挥固定收益类投资优势,布局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链条,构建了公募基金(环球战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私募债券基金、私募分级基金等多种产品;其次是充分利用其母公司交通银行带来的低融资成本优势和客户网络优势,把握内地香港互联互通的业务机会,实现了机构客户和企业客户的快速拓展。

华泰围绕“跨境”布局

从A股上市券商披露的国际业务收入情况看(国际业务以香港市场为主),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际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此外,中金公司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实现国际业务收入12.8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14.5%,并无披露中国企业会计准则。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华泰证券实现国际业务收入10.1亿元人民币,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8.9%提升至12.3%,收入和占比均位列前十大券商第4名。

华泰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泰证券通过华泰国际及其持有的香港业务、美国财富管理业务(AssetMark)运营主体经营国际业务。

该负责人表示,与其他中资行不同,华泰国际凭借母公司华泰证券全资控股的优势,充分发挥境内外联动与协同,着力布局“跨境”业务,已建成横跨一、二级市场的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形成投资银行、研究与股票销售、固定收益产品销售与交易、跨境及结构性融资、股权衍生品、私人财富管理及零售,以及资产管理七大业务板块。

近年来,华泰证券国际业务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16年花7.68亿美元大手笔收购美国金融科技企业AssetMark。AssetMark是美国一家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项目平台(TAMP),为华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对接全球资源提供了平台。

8月30日,华泰证券公告,拟分拆AssetMark在美国独立上市,交易完成后仍保留其控制权。如果AssetMark完成上市,华泰证券将会是唯一一家拥有内地A股、香港H股和美国三地上市平台的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