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债券市场将发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7-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债券市场大有可为,可以通过创新债券产品和引进更多投资者,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扩容和开放。”就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光大控股首席投资官杨平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作为国内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中发挥着桥梁和催化剂的作用。

杨平指出,债券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手段之一。他认为,当前新股发行已经实现常态化,未来也会保持当前的发行节奏,不会有太大变化。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可以从债券市场发力。目前,银行间市场银行是主力军,未来可以引导不同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例如:已经实施的“债券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加大债券市场开放,引入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丰富投资者,丰富市场主体的投融资工具,满足市场成员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债券通”自今年7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欢迎。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债券通”正式开通前,境外机构就已连续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7月份则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9亿元,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已有近100家境外机构参与了“债券通”交易,日均交易规模约为13亿元。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市的开放与创新必须注重安全与效率的统一。安全,关键在于要把握一个底线,就是指债市开放与创新要防范不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不利形势下,要防范大面积违约引发金融机构间的“交叉感染”,带来全局性金融风险。

对于债券市场的风险问题,杨平认为,目前在境外发债的企业都是信誉度比较好的大型企业,所以相对来说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而且,他认为当前监管的水平也很高,发生风险的概率比较低。他还特别指出,当前金融市场发生系统性危机的概率很小,随着近几年去杠杆的推进,金融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同时,金融监管的协调性也在提高,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在不断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