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股东支持主业扩张湘潭电化详解正极材料新打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8-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湘潭电化正加速发展以锰系加工等为基础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主业。“此次定增募资以做大做强主业为出发点,瞄准锂电池及其正极材料行业需求增长的发展趋势,我们力求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近日,湘潭电化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国资股东支持做强主业

进一步建设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高纯硫酸锰项目是湘潭电化本次定增的核心。

预案显示,湘潭电化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5.28亿元。其中,约2.5亿元用于靖西湘潭电化年产2万吨高性能锰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1.24亿元用于靖西湘潭电化年产3万吨高纯硫酸锰项目,8300万元用于湘潭电化年产2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建设项目,余下7180万元用于湘潭电化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建设项目。

湘潭电化人士表示,随着锰酸锂电池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锰酸锂市场需求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上市公司锰酸锂正极材料供不应求,因此具备进一步扩大锰酸锂正极材料产能的空间。高纯硫酸锰除了在普通工业领域、食品医药行业有部分使用外,大量应用于镍钴锰三元材料和锰酸锂正极材料的合成。

湘潭电化本次定增获得国资控股股东方面大力支持。湘潭电化控股股东湘潭电化集团、间接控股股东振湘国投分别认购1亿元、1.5亿元,合计认购2.5亿元,占本次募资总额近五成。湘潭电化集团由振湘国投100%控股,两者同归湘潭市国资委控制。

湘潭电化相关人士表示,国资方面大比例参与认购,一方面说明国资方面看好上市公司主业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是对上市公司的主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产值要求。

发力正极材料产业

2017年三季报显示,湘潭电化已经进入业绩加速发展期。2017年前9月,湘潭电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7%至5.28亿元,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达到3800万元,同比猛增230.49%。

这与湘潭电化基础业务电解二氧化锰产销两旺、盈利能力增强不无关系。

湘潭电化在预案中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的深入,电解二氧化锰行业态势和竞争格局正在变化,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产品供不应求。

据介绍,湘潭电化是国内规模靠前、品质非常稳定的电解二氧化锰专业生产厂商,是金霸王、永备、南孚、双鹿等电池厂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湘潭电化相关人士介绍,正是结合多年锰产品制备经验和优势,湘潭电化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采取自主投资方式新建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采取联合技术方、资本方、控股股东共同合作方式培育磷酸铁锂(年产1万吨)和三元材料项目(年产3000吨);采取由控股股东联合技术方投资,湘潭电化进行产品代理销售的方式培育磷酸铁项目(年产1.6万吨)。

据湘潭电化相关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已成为比亚迪磷酸铁供应商。正是长期技术沉淀与加工优势,为公司深耕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打下基础。

湘潭电化表示,本次定增募资主要用于扩产锰酸锂正极材料和高纯硫酸锰,以及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的建设,顺应了锂电池及其正极材料行业需求增长的发展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潭电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