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推出公共债务管理云平台 首站落地长沙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8-07-10 11: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随着防控债务风险成为地方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些地方加快了对“智慧财政”的投入。对此,平安集团推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这一战略投资项目,日前已在长沙交付,成为全国首创智慧财政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方——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项目的人力投入超200人,由于政府方数据量繁杂且庞大、用户对于产品需求较为模糊,项目复杂度高、创新难度极大。他们在项目中引入了智能模型及算法,运用大数据、语义分析等创新技术,挖掘数据内部价值,实现财政业务的智能分析、审核和预测。

解决财政管理痛点

证券时报记者: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过程中,政府希望“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为它们解决哪些问题?各地之间有没有共通的地方?

叶立:从目前已经上线的城市以及其他正在推进的城市的实际需求来看,各地政府对智慧财政、智慧国资、资产负债管理、扶贫资金监管等方面均有需求。不过,各地因在经济发展、管理现状、信息化水平、举债规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诉求侧重点各不相同。

近两年,地方政府债务进入集中偿还期,摸清家底,平稳过渡债务成为大部分政府的迫切需求。比如长沙市上线的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就是以资产负债为切入点,帮助长沙市政府“摸清家底”。

与政府传统管理模式相比,长沙智慧财政平台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及科技资源,根据财政、国资和国企在资产负债管理、资产盘活、债务化解、融资服务和市场化转型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实现“全口径、全诊断、全方位、全功能、全视角”五全交付成果,解决了财政管理中的诸多痛点。

引入智能模型算法

证券时报记者:长沙智慧财政云平台的建设周期和投入情况如何?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是如何解决的?

叶立:项目自2017年开始投入人力进行前期调研、模式研究、产品规划,到上线提交“五全”交付,历时一年半。

在项目实施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来源于创新。此次在长沙交付的云平台为全国首创,国内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相关产品。项目的完成,依靠的是团队一次次与长沙市政府的沟通、确认,了解需求、挖掘需求,梳理数据、利用数据。团队经历了很多次尝试与探索,一步步塑造并完成了这个产品,实现了产品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

证券时报记者: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在平安集团智慧城市板块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主要的核心业务是什么?

叶立:平安智慧城市是从顶层设计、系统建设到落地的一整套系统性工程。重金所是平安集团实施“金融+生态”发展战略的核心成员,主要负责实施平安集团“智慧财政”项目,核心业务包括为政府建设智慧财政系统、智慧国资系统、资产负债管理系统、扶贫资金监管系统等专业管理系统。

我们在项目中引入了智能模型及算法,运用大数据、语义分析等创新技术,挖掘数据内部价值,实现财政业务的智能分析、审核和预测。智慧化成果包括收支预测、债务预警、宏观指标预测、专题报告智能生成等,以辅助政府管理决策,提升财政管理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