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度处于高位 机械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10-13 12:4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跟随市场调整,走势一般,但行业景气度仍在高位运行。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力,产品更新换代需求及出口持续向好等,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火热,行业整体盈利水平逐步上升。基于业绩确定性,工程机械板块仍是后市关注重点。

四季度有望维持高销量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6242台,同比涨幅53.3%。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42281台,同比涨幅49.3%。出口销量13852台,同比涨幅109.7%。2018年9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408台,同比涨幅27.7%。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1702台,同比涨幅22.9%。出口销量1689台,同比涨幅74.8%。

分析人士指出,高基数导致9月国内销售同比增速钝化。不过,2017年四季度国内挖机销量基数更高,合计销量达3.84万台,年底挖机销售具有季节性旺季的特征,在基建刺激等因素的作用下,预计2018年四季度高销量确定性高且有望维持增长,但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出口表现依旧亮眼,国内龙头全球扩张逻辑得到初步验证。2018年1-9月,挖机出口同比涨幅109.7%,持续超市场预期。申万宏源表示,基建需求持续增长,对国内工程机械出口产生明显的带出效应。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多年海外布局进入收获期,2018年有望成为海外爆发元年。

2018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板块整体营业收入显著增长47.91%,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93.11%,整体挖掘机市场龙头集中度和国产品牌份额都在持续提升。资料显示,2011年三一挖掘机市场份额为12.3%,本土品牌为38.45%,而2018年上半年,三一挖掘机市场份额为22.05%,国产品牌份额达到53.7%。

景气周期有望延长

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近期工程机械板块表现不佳,但是行业景气度高企,业绩端具有保证,业绩确定性仍会是未来市场重要的投资逻辑。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央行宣布降准,市场普遍对工程机械板块形成利好。

中泰证券认为,挖掘机有望在2018年-2019年迎来更换高峰期,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的使用寿命长于挖掘机2年左右,有望在2020年-2021年迎来更换高峰,这一轮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持续性可能更长。

睿智投资则表示,预计工程机械的上升周期在2018-2020年仍将延续,主要受五大利好因素驱动:第一,行业研究模型显示超过80%的未来需求源于机械设备的更新和升级,这部分需求相对稳健并且下行风险较小;第二,与建筑工程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额持续上升,但机械设备的保有量反而在缩减,预示未来新增需求存在上升空间;第三,基于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PPP项目投资回暖,2018年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稳定,可缓解投资者对行业增速放缓的担忧;第四,采矿投资处于早期复苏阶段,有望提供新增长动力;第五,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公司都着力加强现金管理,而非单一追求产能扩张,因此有助降低利润率收缩以及应收账款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