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延续跌势 缺乏反弹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9-05 10:1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4日,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A股明显反弹,债券市场相应调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12%,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2BP。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券市场情绪有所压制,加之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通胀预期犹存,债券市场短期难免震荡,收益率缺乏下行动力。

期债连跌两日

周二,国债期货市场连续两日下跌,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

从盘面上看,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主要合约高开低走。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小幅高开于94.935元,不久后翻绿,盘整较长时间后,延续前日午后明显走软态势,盘中最低触及94.72元,最终收报94.795元,跌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下午也大幅走软,最低触及97.685元,收报97.73元,同样跌0.12%。

银行间现券市场上,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涨跌不一。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数度触及4.28%关口,14时后逐步下行,最后一笔成交在4.2650%,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下行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成交仍较清淡,最后一笔收报3.62%,上行2BP。

昨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无逆回购到期。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Shibor全线走低,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

收益率暂难下行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午后债券市场的走软均对应着A股的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修复,若8月经济数据向好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基本面改善的信心,叠加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大,债券收益率暂难下行。

回顾4日行情,在债市整体走弱的同时,A股市场继续明显反弹。当日午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率先上攻,电子、通信板块齐齐上扬,此前萎靡的周期、消费板块也纷纷翻红,上证综指最终收涨1.1%报2750.58点,连续收复多条均线。

消息面上,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也有助于推动地方债进一步加速发行。

“我们认为目前债市无论是从票息的绝对水平还是从资本利得空间来说都较为鸡肋,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谨慎操作。”华创证券债券团队指出,第一,新个税法案通过,减税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值得期待;第二,地方债供给加量背景下,地方债对其他利率债的挤出效应将不断显现;第三,新兴市场波谲云诡,贬值压力如影随形,叠加灾害天气的中期影响,通胀预期易上难下。

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短期比较稳妥的策略是基于确定性的流动性宽松而配置短久期高等级资产。如若博取超额收益,有两个方向,一是提前布局长久期利率债,虽然该策略从长期看依然有效,但等待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二是适当拉长信用债久期,或者挖掘市场关注度较低板块的高资质个券,来博取利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