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合适的期权合约交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8-08-04 08:4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选择合适的合约交易是决定期权交易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不少投资者在了解期权的功能、学习期权交易策略之后,想要一试身手,结果打开交易终端面对100多个合约时却无从下手。所以本文试图探讨投资者如何根据自身交易需求挑选合适的期权合约。

谈及期权交易,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合约到期月份。以上证50ETF期权为例,其到期月份分为当月、下月、季月和隔季月。对不同到期月份的合约进行交易,取得的效果差别很大。

一般而言,当月和下月合约又称为近月合约,季月和隔季合约又称为远月合约。近月合约和远月合约存在以下三点区别:一是流动性不同。近月合约通常交易量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远月合约通常交易量比较小,流动性比较差。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近月合约成交占比高达90%以上,而远月合约成交占比仅10%左右。当然,在交易的过程中,一个合约的流动性也是动态变化的,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当月合约的流动性也会变差,而远月合约流动性会逐渐增强。二是杠杆大小不同。期权杠杆为期权价格变化幅度与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幅度的比值。因此,期权杠杆的大小与标的价格、期权价格和Delta(衡量的是标的价格变化对期权价格变化的影响)有关,期权杠杆的大小与标的价格、Delta成正比,与期权价格成反比。一般而言,近月平值合约和远月平值合约的Delta都在0.5左右,但同一执行价的近月合约比远月合约便宜的多,所以近月平值合约的杠杆大于远月。例如,在2018年7月20日50ETF一度涨逾3%,当月行权价为2.6元的平值合约收盘涨幅高达575%,而12月到期行权价为2.6元的平值合约涨幅仅35%,两者相差了16倍。三是合约价格的主要影响因子不同。除了之前提到的Delta是一种典型的体现期权合约价格影响因素之外,期权交易者经常还会用其他希腊值来观察各种要素对期权合约价格的影响,例如,Gamma用来表示Delta值对于标的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Vega代表了期权价格关于标的价格波动率的敏感程度。通常而言,近月合约Vega相对比较小,价格主要受到Delta和Gamma的影响,短期价格剧烈变动对于近月合约影响更大;远月合约Vega比较大,价格受到波动率的变化的影响相对来说大一些,而对于短期价格变动反应小一些。

在明确合约到期月份之后,下一步就应挑选合适的行权价了。对于认购期权而言,行权价越高,意味着虚值程度越高;而对于认沽期权则相反。那么到底应该选择实值合约、平值合约还是虚值合约呢?我们一般作如下考虑。

对于实值合约,由于到期行权概率较大,且实值合约的时间价值占比较小,内在价值占比较大,故而波动率的变化影响对实值合约价格的影响较小,其价格变化主要是受到股价变化的影响。对于平值合约,其主要受到股价和波动率的双重影响。一方面股价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内在价值,另一方面会受波动率的影响进而间接影响期权的时间价值。对于虚值合约,主要受到波动率变化的影响,合约价格几乎完全由时间价值组成。在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大幅上升,进而使得时间价值大大增加,虚值期权的价格涨幅往往超过实值合约。但在股价小幅变动的时候,期权的隐含波动率没有变化,此时虚值合约涨幅往往涨幅不及实值合约,甚至有可能出现股价上涨,认购虚值合约下降的情形。对此,投资者要特别小心当中存在的风险。

通过前述理论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小试牛刀。比如投资者小张判断近期50ETF会有一波反弹,但持续时间不长,那么他的最佳选择就是近月平值或者轻度虚值的认购期权合约,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期权的杠杆来获取收益;投资者小金认为50ETF会持续震荡上涨,波动率会大幅上升,那么他不妨买一个远月的虚值认购期权合约,这样的话有望获得波动率大幅增加的收益;投资者小李对50ETF的波动率走势不太明确,但是喜欢根据现货指标做日内交易,那么不妨选择近月实值合约,两者走势最为契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