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入手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8-08-22 10:3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表示,融资渠道的拓展,使得中小企业可以选择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更好地满足融资需求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满足融资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在金融市场,由于信息成本以及分散性的制约,并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投资,比较合适的是机构投资者,因此,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发行和交易;第二,在资管新规中对于产品期限等的限制,使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期限等受到制约,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发行和交易,对于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交易和发行,可以在资管新规的框架下适当放松;第三,针对中小企业风险较高的特征,对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可以允许金融机构在交易所、银行间市场以外开设场外交易市场,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流动性,从而缓释交易风险;第四,对于机构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参与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发行和交易,应该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交易模式上进行创新,以适应中小企业存在较大差别的特点,从而对接具有不认同风险偏好要求的社会资金。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拓宽融资渠道,可有效提高企业融资的成功率,同时也能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更好地确保有实力的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曹啸表示,融资渠道的拓展,使得中小企业可以选择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更好地满足融资需求,同时也意味着,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能够大幅下降,从微观上讲,有利于中小企业拓展业务、实现产品转型、利用新的技术以及提高中小企业的盈利水平;从宏观上讲,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宏观经济从根本上摆脱萧条,对冲政府、央企、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带来的紧缩效应,对冲房地产调控、去除落后产能带来的紧缩效应,对于当下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啸表示,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除了政府采取鼓励政策以外,最关键的地方是让资本市场发挥作用,允许市场主体进行有效创新,允许市场发现两者之间相互结合的利益共同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