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拓股份上市4年业绩持续增长 “双轮驱动”战略发力光电模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文湘 2018-08-27 07:5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宽敞的厂房内整齐地排列着一排设备,地板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显干净。“公司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现在已经大幅提升,在很多的生产环节,以前一个工人只能维护一条产线,现在可以维护两条了。”走出厂房大门、摘下鞋套后,劲拓股份智能制造中心生产经理吴应广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吴应广告诉记者,公司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光电模组产线均位于本栋大楼内,未来劲拓股份将形成了上述两块业务“双轮驱动”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劲拓股份电子整机装联设备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04%,而光电模组生产设备的销售收入也达到5196万元。

8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劲拓股份,总经理徐德勇对记者谈及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的发展策略一直比较稳健,这是我们这些年一直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我们现在要平衡各业务的发展,尽量规避行业风险。”

稳健发展成就行业巨头

劲拓股份前身深圳市劲拓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7月份,在1998年开始涉足回流焊、波峰焊等低端机型的研发和销售。而在2001年,劲拓实业放弃了与焊接设备无关的其他业务,专注于高端回流焊和波峰焊的研发销售。

“那时候公司人还很少,我进来之后公司刚好108人,我们都开玩笑说自己是108将之一。”吴应广说。吴应广于2002年1月份入职劲拓股份,如今已进入其劲拓股份生涯的第17个年头。

在劲拓股份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劲拓股份的业绩获得快速发展。2013年,劲拓股份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44亿元,而净利润则达到3514万元。2014年10月份,劲拓股份也顺利在创业板上市。

在上市之后,劲拓股份也一直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2016年,劲拓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62.64%。2017年,劲拓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净利润达到8034万元,同比增长54.17%。在上市3年多的时间内,劲拓股份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都“翻了一番”,员工总人数已经超过900人。

进入2018年之后,劲拓股份业绩仍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25亿元,同比增长60.46%;净利润达到5183万元,同比增长高达68.92%。

如今,劲拓股份传统业务电子焊接类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已经成为电子焊接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富士康附属企业、伟创力、蓝思科技、格力电器、华为、美的集团等,主要竞争对手则是BTU、HELLER等国外设备供应商。上市后,劲拓股份电子整机装联设备的毛利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其电子焊接设备的毛利率为41.09%,而机器视觉设备的毛利率也达到了42.66%。

“双轮驱动”降低风险

不满足于在电子焊接设备行业取得的成绩,劲拓股份在近年来开始拓展业务范围。2016年,劲拓股份开始推出生物识别模组贴合设备,并组建了光电事业部,2017年,劲拓股份又针对光电模组领域,推出多款涉及3C电子行业的专用设备。

目前,劲拓股份在光电模组领域的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上半年,劲拓股份光电模组生产设备的销售收入达到5196万元,相关产品涉及生物识别模组生产设备、3D贴合、3D玻璃设备、显示屏模组封装设备、摄像头模组生产设备以及OLED设备等。同时,劲拓股份光电模组的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其指纹模组贴合机已取得国内标杆厂商订单;摄像头模组生产设备也得到行业主流客户采购,实现批量销售,而3D玻璃设备则已在多家主流厂家中试用。

“随着全面屏手机的普及和畅销,屏下指纹生产制造技术也随之成为市场热点。为此,公司研发生产了超声波指纹模组邦定设备、超声波指纹模组贴合设备、光学指纹模组封装贴合设备等,一经推出便帮助公司快速打开了光电模组生产专用设备市场。”徐德勇表示,公司接下来将通过紧跟市场需求、事业部改革等方式,以求快速提升市场规模。

“稳健发展一直是我们公司的策略,我们要逐渐平衡各业务的比例,完成电子整机装联设备、光电模组双主业驱动的转型,以尽可能规避行业风险。”徐德勇如是说。

另外,劲拓股份还确立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徐德勇介绍到,劲拓股份生产线目前自动化程度较高,公司也在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资料显示,2017年劲拓股份研发投入达2428万元,同比增长26.27%,而截至今年6月底,劲拓股份合计拥有专利175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劲拓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