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年A股超六成概率实现开门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素有不少“神奇规律”弥漫其间,包括基金仓位方面的“八八魔咒”,时间周期方面的“斐波那契数列效应”,时间节点方面的“首日效应”,等等。从历史规律来看,A股开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走势,经常与当年股指整体走势相一致。因此,A股首日是否开门红很受投资者关注。根据统计,从2005年到2017年的最近13年间,大盘指数首日实现开门红的概率超60%。

统计显示,从近13年来元旦后首日走势与A股全年走势经常较为一致,这种规律确实发生。以2016年为例,随着“熔断”的开启,这一年的1月4日(星期一),沪指巨幅下跌6.86%,而全年跌幅也达到了12.31%,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此外,2007年、2009年、2010年、2015年、2017年等年度走势均与当年首日走势一致。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首日效应”并非年年应验。以2014年为例,这一年的1月2日为星期四,沪指当日下跌0.31%,报收于2109点,而全年指数的涨幅却达到了惊人的52.87%,并且牛市行情一直延续到2015年6月。此外,包括2011年、2012年、2013年在内的部分年度,“首日效应”并未现身。

倘若抛去首日走势与全年大盘股指涨跌之间的重合关系这一维度,单看A股新年的首个交易日会否迎来“开门红”,从近13年的表现来看,也有一定的规律。根据统计,从2005年到2017年的13年间,大盘指数首日开门红的概率超60%。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得开门红的8个年份中,有5次首日涨幅超过了1.5%,甚至还有两次涨幅超过3%。

不过大盘指数首日也可能大幅下跌。在近13年来首日出现的5次下跌中,有4次沪指跌幅超过1%,甚至由于熔断政策的影响,2016年首个交易日的下跌幅度接近7%。

在市场人士眼中,新年首日市场指数通常表现剧烈,这表明经过小长假期间消息面的持续发酵,多路资金都更愿抢在新年首日实现或进或退的交割操作,这也使2018年元旦之后A股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成为投资者所关注的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