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锅”中介机构业务资格受限 麦趣尔重组前景不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滕飞 2018-09-19 09: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日晚,停牌中的麦趣尔再发重组进展公告。与此前无异,依然没有对深交所的监管函作出回应,这距离深交所向其提出披露财务顾问的专项意见、对外披露整改措施的要求已过去近两周时间。

今年6月份疑似停牌“避险”的麦趣尔,近期因一处看似“低级”的失误让重组事宜再次延期。

9月6日,原本是麦趣尔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最后时限,然而就在4日,公司突然给出了一套由于本次交易拟聘请中介机构业务资格受限、停牌时间再次延长的说辞,把停牌时间拉长至4个月。

“停牌都3个月了,一直强调在推进并购事宜,结果临门一脚了,发现中介机构资质有问题,这理由太牵强了。”有投资者在公司股吧上如此表示。除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外,公司此举也遭到深交所的关注,在公司发出继续停牌的公告后,立即向其出具了监管函,并要求公司披露整改措施。

“仅仅是延期复牌,未必能触碰到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底线,主要还是公司在信息披露上的缺失和不负责任。”有分析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在确定好标的之后,选择合适的中介机构应是上市公司的首要任务,但最后才发现中介机构资质有问题,着实难以信服,并且审核继续停牌议案的股东大会公司方面也没有及时召开。”

诚如该人士所言,上市公司原本按照规定,要在停牌后3个月内召开审议继续停牌议案的股东大会,公司推迟到9月20日才召开,比规定中最晚的日期晚了2周。对于延期复牌原因,公司也一笔带过,仅仅表示是因中介机构业务资格受限,具体是因何受限,是否形成解决方案,公司没有进一步的说明解释。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表示,公司未在股票停牌之日起3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的议案,未按规定披露财务顾问关于延期复牌理由及时间是否合理的专项意见。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条及《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第十五条的规定。

据记者查阅上述两条规定,其一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其二主要是要求上市公司预计累计停牌时间将超过3个月的,应当在自停牌之日起3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的议案,议案应当至少包括所筹划相关事项的内容、预计复牌时间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

无疑,麦趣尔均违反了上述规定,深交所在对公司出具的监管函措辞也颇为严厉,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尽快按照相关规定披露财务顾问的专项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并对外披露,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同时监管部门还提醒公司,要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麦趣尔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手乐电商其实是一家刚摘去ST帽子的新三板公司,本报曾在《外延扩张不乏败笔麦趣尔为何仍痴迷“并购做大”》一文中对此并购方案进行质疑。而在公司停牌前夕,公司大股东曾一度濒临平仓风险,而近期公司又迎来了一波解禁潮,解禁时间为9月14日,申请解除限售的股东为两名,分别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北京景瑞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东李岩,解限数量合计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328%。

麦趣尔再三推迟复牌时间,背后到底有何隐情,公司重组方案是否能够顺利出炉,暂时都难以知晓,唯一确定的是,公司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4个月的承诺期目前又所剩无几,留给麦趣尔的时间不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趣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