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里合资公司揭牌 联通混改业务逐步深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08-04 08:5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大阶段性成果,中国联通与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的合资公司3日正式揭牌,主攻政企数字化转型。这家名为云粒智慧(全称为“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注册资本3.53亿元,由中国联通控股,中国联通总经理梁宝俊担任董事长。

根据企查查显示的企业工商信息,联通对云粒智慧的持股比例为51%,阿里持股34%,杭州佳世云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5%。

梁宝俊表示,云粒智慧是中国联通深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阶段性成果,是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资本层面深化合作的新载体。

据介绍,云粒智慧将借助中国联通基础设施能力、全国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和在政企客户市场的一站式集成和交付能力,借助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先技术领域的深耕积累,聚焦政务、金融、生态环境、公安、制造等领域,孵化新一代的政企行业应用,为政企客户提供创新且务实的解决方案、云产品服务和IT技术服务,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强的政企应用软件服务供应商。

在中国联通的混改进程中,云计算一直是多方合作的重点领域。2017年底,中国联通混改对外合作的首项重大业务落子云计算,并分别与参与混改的两大互联网股东阿里、腾讯达成合作,涉及公共云、私有云、混合云三大方面,重点面向政企及行业客户的云升级。

此外,中国联通相继成立了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加快改革步伐。其中,联通大数据定位于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外集中运营主体和大数据产业拓展的合资合作平台,将与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在资源互补、业务协同、市场发展方面寻求合作。今年1月,联通大数据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组建大数据实验室,并就大数据在信息安全、金融反欺诈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除了云计算业务外,5G也是联通与混改股东合作的一大重点方向。联通与阿里分别在联通智慧门店打造、5G网络加速产品方面有所合作,同时与腾讯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领域长期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胡晓明表示,混改后,明显感受到中国联通创新的步伐加快了,中国联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云粒智慧是双方推进技术合作、助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战略举措。阿里巴巴将以云粒智慧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共同助力政企市场的数字化转型。

同日,云粒智慧推出了中国联通在政务领域打造的两项最新产品——“智慧政务大脑”与“生态环境大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