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基金业绩回暖 配置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8-24 07:2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多只可转债上市首日便破发,但转债基金业绩却有所回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破发与转债基金业绩回暖关系不大,多数转债基金并不参与“打新”,而是持有市场中的“老券”。具体到转债基金未来配置上时,业内人士均认为有较明显配置价值,但亦需精选标的。

可转债接连破发

近日,湖广转债、威帝转债、博世转债上市首日便接连破发。实际上,自8月以来,8只转债全军覆没,上市首日均破发。其中,8月22日上市的横河转债盘中走低,一度跌至90.26元,最后收盘91.317元,大跌8.68%,新一轮可转债破发潮来临。

对此,一位可转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可转债接连破发主要是因一级市场的定价,按交易规则,可转债转股价的定价是取前一天的收盘价与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中较高的价格。但一般来说,发行完到上市还需一段时间,而在近期这段时间的下跌过程中,此前定的转股价会比发行前一日的交易价略高。简单来说,就是发行定价一定程度上是溢价,可转债的转股价值可能不到一百,叠加近期市场低位震荡,基本上都破发了。

盈米财富研究员亦表示,当前股市低迷是导致新发转债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一级发行连续出现大额包销、配售比例低、发行后股价下跌带来网上弃购等现象时有发生,转债市场的情绪处于谷底,也是重要原因。

具有配置价值

尽管可转债接连破发,但转债基金业绩却有所回暖。记者统计发现,中证可转债指数自7月以来开启一轮反弹行情,7月单月整体涨幅达3.05%,截至8月22日,共上涨1.89%,助力可转债基金业绩小幅上涨。据上海证券数据显示,可转债上周收益率达0.98%,高于同期利率债与信用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亦显示,可转债基金(非A类)近1月平均净值增长率1.02%,高于同期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非A类)0.38%的收益水平。

对此,一位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之所以近期可转债破发但转债基金业绩却有所回暖,主要因为两点,一是转债基金基本上不参与可转债申购,持有的多数可转债均为二级市场存量“老券”,转债基金业绩变动主要根据股市与债市的波动变化而定。即使参与打新,也需关注其溢价和套利空间;二是前期跌幅较大,但根据转债基金的债性属性,不可能跌破债底,因此业绩亦有一定回暖。

天风证券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流动性仍淤积在固收领域,且只偏好风险较低的资产。而转债底层资产是权益,但形式作为固收资产的一类,从信用角度来看,转债历史并没有过违约,且由于下修条款的存在,大部分转债信用情况较好,而且是以转股结束,因此转债也受到了流动性宽松带来的资产配置压力,近期转债明显易涨难跌。由此可见,握着“老券”的转债基金从中分得一杯羹。

谈到配置方面时,华商可转债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其本质是在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企业股票的期权。由于可转债前期调整较大,部分转债到期收益率已经接近纯债,防御价值明显,同时具备股市反弹时的向上弹性,有比较明显的配置价值。一位券商分析师亦表示,从两至三年的维度来看,可转债基是个机会,大概率能带来年化10%以上的收益。但另一方面,因为转债供给较大,市场缺乏新增资金,整体转债估值难以明显提升,收益的获取更多需依靠正股标的,仍需精选标的。在他看来,尤其是部分价格跌破90元的可转债,本身就存在一定瑕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