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完善担保制度 有助控制债务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中昊 2018-05-31 14:3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德证券召集并召开了“16凯迪01”、“16凯迪02”和“16凯迪03”三只债券的持有人会议。当被问及相关债券是否有兑付问题以及后续处置预案时,中德证券表示暂不方便回应。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个案而言,债券发行的担保制度亟待完善,但在信用收缩的大环境下,监管协调显得尤为重要,对发行人的教育引导亦不可少。

担保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凯迪生态此前的发行公告显示,“16凯迪01”、“16凯迪02”和“16凯迪03”均是无担保债券。其中,“16凯迪03”发行规模为6亿元,票面利率7%,为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回售日是2018年12月15日;“16凯迪02”的发行规模为2亿元,票面利率6.7%,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回售日在2019年9月7日;“16凯迪01”的发行规模为8亿元,票面利率6.1%,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回售日是2018年9月7日。此外,凯迪生态在5月初称,其发行的中期票据“11凯迪MTN1”无法按时兑付本息。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当实质违约发生时,债券发行人和持有人应该平等博弈、对等协商,以求找到一个诚实信用、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尽量把投资者遭受的损害降到最低,一旦发生违约,发债人如不能还息,应尽量把本金支付。如果发债企业确实无法兑付,但又想继续经营而且还有市场,也可以提高利率、合理延期,制定一个合理的还款计划。

刘俊海表示,债券发行的担保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要维护投资者利益,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没有担保制,对于发债人来说相当于零风险,但对于不理性的投资人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市场化并不等于无担保,债券发行的制度还要进一步完善抵押、质押、留置等一系列担保制度。

“缺位”的债券发行人教育

市场上对违约担忧的加剧,与信用收缩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光大证券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信用债投资具有顺周期性,信用事件会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并要求更多的信用利差作为补偿。“量降价升”在发行人层面的体现是“融资贵、融资难”,这会增加其违约的概率,形成“信用收缩-违约”的闭环。今年以来银行间流动性中性偏宽松,显然“违约潮”并非由于狭义流动性缺乏所导致。

“如果监管政策之间能更好地协调,那么其对市场的作用力就会更为有序。”张旭表示,在“政府债务严监管”的过程中,既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又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

另有机构人士认为,对债券发行人的教育亦不能缺位。部分发行主体并没有根据“严监管”的导向适当地调整自身经营行为,这是形成本次“违约潮”的一个重要原因。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可以引导发行人合理地调整生产经营以及融资计划,避免过快扩张造成资金链的紧张。此外,地方政府可充分调动协调机制,如信用增进公司、担保公司、担保基金等,可以用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增信,有效提高其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赵中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