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入行19年首席投资官的赢之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他说,做投资已经19年,依然感觉自己是小学生。

他又说,防御是最好的进攻。

他是2016年的股基冠军,每年均取得正回报,年化回报率超过35%

一位入行19年首席投资官的赢之道

冠军魔咒屡屡上演,在基金圈已经见怪不怪。2016年的股基冠军洪流,在2017年业绩依然夺目,他是如何打破冠军魔咒的?更难得的是,他管理的圆信永丰双红利基金,从2014年成立以来历经极端跌宕行情,每年均取得正回报,年化回报率超过35%。作为圆信永丰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他带领的权益投资团队和旗下所有产品都取得了年度正收益。如此抢眼的业绩又是如何做到的?他的投资长赢之道是什么?

《中庸》里讲圣人之道: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在洪流看来,大道相通,同样是基金经理的进阶之道。尊德性而道问学,在投资中体现为遵循价值投资,与伟大公司一起成长;致广大而尽精微,要求投资者有宽广的国际视野,通过密切跟踪和专业研究,把握好上市公司的精微变化;极高明而道中庸,则是洞明投资收益源头,操作中不偏激,追求稳健可持续的增长。

近日,这位入行19年的资深投资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讲述了他对投资的思考和感悟。

尊德性而道问学

在洪流看来,投资收益根源于上市公司,与伟大的公司一起成长、分享企业创造的价值,是投资须遵循的“德性”,也是业绩可持续的长赢之道。

作为价值投资的信徒,洪流坚信,从长期看,股价一定会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内在价值也会发生变化。价值投资就是要判断企业内在价值的发展趋势,而时间是价值投资最好的朋友。

洪流管理的基金,重仓股往往会持有多年,现在基金持有的不少重仓股都是他好几年前调研的成果。这些年来,一批公司股价已经翻了好多倍。

“我让同事测算了一下,如果2011年的投资组合完全不变,持仓到现在,年化收益率超过20%。借助复利的力量,4年就可翻一倍。”

从洪流管理产品的业绩表现看,在2016年的极端行情中,由洪流和范妍共同管理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夺得年度股票型基金冠军,全年总回报为17.96%。

在基金圈,流传着年度业绩冠军魔咒的说法,意即前一年的冠军在接下来一两年中往往表现平平。这一说法在过去几年屡被市场验证。

“夺得年度冠军后,很多人说我们会不会有‘冠军魔咒’?我说不会有!”在2017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洪流就很自信地说。

从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2017年的表现看,全年总回报为24.53%,在199只同类基金中位居68名。

洪流不会重蹈“冠军魔咒”的自信,源于他对价值投资的恪守。在他看来,多年来夺得年度冠军的基金通常重仓博弈契合市场风格的行业或概念板块,但市场风格往往会在年底切换,强势行业也经常轮动,冠军魔咒也就不难理解了。拉长时间周期看,基于企业增长的价值投资,其持续性已经得到海内外市场验证。

另一只洪流管理的基金圆信永丰双红利A,成立于2014年11月19日,截至2018年2月底,总回报高达165%,年化收益率近35%。从该基金净值曲线看,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尽管经历了多次极端牛熊转换行情,但每年均取得正收益。

抢眼业绩的取得,归因于在遵循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对伟大公司的坚定持有。从2016年以来,业绩提升和估值提升共振,龙头股强者恒强。洪流说:“在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的情况下,龙头地位会越来越稳固,二流企业逆袭成为一流企业越来越困难了。”

致广大而尽精微

在洪流看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致广大”不仅包括公司基本面、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等方面的研究,还要有国际化视野。随着互联互通的逐步深入,A股市场估值体系加速向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为此基金经理要站在全球视野去评估中国的核心资产。

之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市场热衷于炒作外延式并购重组,很多投机小票股价飞上天,而中大市值的龙头公司被边缘化,呈现系统性的低估。以家电龙头公司为例,经历了多轮行业竞争的洗礼,优秀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突出,2016年初平均估值只有六七倍,其中格力电器股息率超过10%,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公开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对这些龙头家电公司持续买入。现在来看,他们不仅赚了估值提升的钱,还赚了企业盈利增长的钱。

洪流认为,如果投资者具有国际投资视野,就能够把握好龙头股大象起舞的机会。洪流说:“以家电为例,海外成熟市场给家电龙头股估值较为合理,日本大金公司的估值基本稳定在20倍左右,但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国内家电龙头公司,A股可对标公司明显处于低估状态。”

“大部分投资者都有路径依赖,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操作。前几年大家热衷炒作外延式并购重组,认为大市值股票涨不起来,关键在于根本没有洞察A股发行体制市场化、监管趋严和国际化加速带来的重大变化。”洪流分析说。

A股市场国际化是全方位的。以估值方法为例,在蓝筹股普涨之后,用传统PE估值法选股变得困难。国际通行的DCF模型估值体系,不仅计算公司当前价值,还要计算公司储备产品和创新研发,对最终现金流在合理假设下进行贴现,计算出公司未来的整体价值。洪流认为,接下来对A股公司的评估也将从传统PE估值法向DCF估值法转变。

优质资产总是稀缺的,大家都去追逐优质资产时,必然把价格推得很高,投资风险随之逐渐累积。目前估值修复逐步演化为寻找确定性增长,这更需要对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是基础,“尽精微”才是关键。基金经理需要密切跟踪和专业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细微变化,进行动态评估,锚定公司的真实价值,当市场被错误定价时才能游刃有余。

在洪流看来,价值股的布局时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错误定价的时候,股价没有充分反映盈利预期,赚超越市场预期的钱。二是上市公司遭遇非基本面利空时,市场往往恐慌性杀跌,价格严重偏离价值,赚市场低估的钱。要想抓住上述机会,需要通过上市公司走访、草根调研等形式,根据公司基本面变化准确及时修正对公司的估值,才能发现市场预期差,在机会来临时敢于出击。

对于企业的跟踪研究,洪流特别强调“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定要到公司实地调研。洪流说:“看企业报表或者听消息都是似是而非的,没有弄清事情的本源。如果企业业绩大逆转,就要把逆转原因彻底搞明白,企业做了哪些关键决策?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受益于政策变动还是市场格局变化等。要站在战略层面去俯视一家企业,才能更好地把握企业的长期发展趋势。”

从1999年进入投资行业至今,洪流见证了大量公司的兴衰起伏,不少过去如日中天的公司都垮掉了。洪流说:“公司价值永远是一个动态、可变、长期的过程,只有密切观察及时跟踪,才能发现细微的变化。价值投资不能刻舟求剑。”

洪流特别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做投资已经19年了,但是依然感觉是小学生,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因为市场发展环境和企业基本面在不断变化,如果守在故纸堆里,不去跟踪最新变化,最后肯定会被淘汰掉。”

极高明而道中庸

2013年7月,洪流开始筹备圆信永丰基金的公募投资、研究和交易团队,并面招了所有的团队成员。从公司公募基金近年来的投资业绩看,所有产品均取得了年度正收益,年化收益水平在业内遥遥领先。截至2018年3月7日,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增至120多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在洪流看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不仅要对投资认知“极高明”,洞明投资收益的源头,而且在操作中也要“行中庸之道”,不过于偏激,才能防范潜在的市场风险,实现稳健可持续的增长。

洪流解释说,中庸并非中规中矩陷入平庸,而是追求和企业发展相匹配的收益,不契合企业发展的投资收益都是不可持续的。洪流说:“从长期看,投资是赚企业的钱,不是赚市场的钱。”

对风险防范的重视与洪流的投资经历有关。1999年,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后,洪流入职新疆金新信托证券管理总部并参与了德恒证券的筹建。当年这家德隆系券商正如日中天,但此后德隆系资金链轰然坍塌,让洪流对风险防范的认知格外深刻。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坚持绝对收益前提下的合理回报,首先要做到不亏钱,有好的客户体验,然后才是赚钱。要做到上述目标,不仅要重视进攻,还要重视防御。裸多裸空都很危险,除非是满地都是黄金的时候。”洪流解释道。

尽管始终恪守价值投资,但洪流拒绝贴上价值投资的标签。在他看来,如果标榜价值投资,就会放弃对新领域的认知,就会淡化对存量风险的判断。

对市场风险的警觉,实时体现在洪流的思考中。作为圆信永丰基金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洪流制定的2018年投资策略的主题就是“防御是最好的进攻”。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也印证了去年底的这一判断。

在洪流看来,美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和缩表周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而A股市场估值修复接近尾声,M2也到了难以大幅增长的阶段。走向国际化的A股市场,对海外市场波动的反应更加敏感,2018年需要更加防范投资风险。

从长期看,洪流认为,在机构投资者主导市场后,A股市场的投资模式从交易模式过渡到资产配置模式,投资收益的归因逐步向分红、公司回购、产业并购整合的方向演进。以往A股市场依靠资金宽松和交易差价推动的牛市,将转化为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持续增长带动,A股市场将迎来真正的慢牛新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