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路演首次回应募资缩水 项目不受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婷 2018-05-30 09: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的工作重心第一是技术,第二还是技术,第三还是技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5月29日网上路演时,如是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5月29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了招股书以及创业板IPO发行公告,今日(5月30日)宁德时代将进行网上申购。

据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每股发行价格为25.14元,将在5月30日发行,发行股数约2.1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54.6亿元。

而在5月29日下午举行的IPO网上路演时,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对外回应此次上市募资缩水影响等投资者关心的焦点问题。

募资缩水符合监管要求

根据宁德时代招股书显示,根据初步询价结果,本次发行新股2.17亿股,计划募资53.52亿元,按本次发行价格25.14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54.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预计募资净额53.52亿元。

据宁德时代此前招股书申报稿中预披露预披露的募资131.2亿元,缩水超五成。对此,宁德时代保荐人代表在回应募资金额大幅减少时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规模是根据发行股票数量和预计发行价格确定的,小于公司之前2018年3月12日预披露的拟募集资金总额,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定。

据宁德时代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募资计划拟投资98.6亿元,建设用地面积为385亩,将建成24条生产线,共计年产能24GWh动力电池产品;拟投资42亿元用于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则回复表示,公司募资缩水并不影响项目实施。“我们还通过多种融资通道,包括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宁德时代还进一步披露,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宁德东侨经济开发区,建设用地385亩,公司已经取得闽(2017)宁德市不动产权第0020921号土地使用权证书。

有券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募资缩水并不意外,也非个案,在上市周期缩短的情况下,募资金额“打折”也在合理范围。

技术创新驱动公司发展

新能源汽车行业受政策影响,而近年来补贴退坡已是趋势,宁德时代受到政策影响,公司近3年来毛利率出现了下降的情况。有投资者关注到,宁德时代2017年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扣非净利润27.9亿元,2017年扣非净利润23.8亿元。并关注2018年扣非净利润是否继续下滑。

对此,宁德时代认为,毛利率变化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动力电池产能提升较快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公司采取灵活的定价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曾毓群回复认为,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上游原材料、中游的电池企业和下游的汽车企业应该团结一致,把综合成本降低,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

而宁德时代财务总监郑舒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资产总额478.23亿元,所有者权益269.81亿元。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7.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9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期分别增长155.20%、3,636.53%和308.06%(负数取绝对值计算),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对于宁德时代在短短6年多时间迅速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的发展核心是由技术创新驱动的,公司目前的研发能力处于全球第一梯队,特别在产品安全可靠性和循环寿命方面的技术有独特优势。

公司此次上市募资拟投资42亿元用于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据财务总监郑舒介绍,本研究项目投资总额为42亿元,其中设备购置投入10.13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4.1%,主要用于研发、测试、实验设备、办公设备的购买和安装;研发人员费用19.87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47.3%;物料及工夹具费用8亿元,占投资额的19.0%,主要用于原材料的购买及设备维修等等。

此外,宁德时代在路演中表示,全球化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也是实现公司战略愿景的必要路径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