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股行情持续活跃 成都路桥股价半月翻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8-02 10: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在“强内需”和“松基建”预期之下,A股市场基建概念股持续活跃,无论是中国铁建等大盘蓝筹,还是国统股份等建材类公司,还是成都路桥等业绩平平的工程类企业,股票均遭遇资金轮番围猎,不少个股股价从7月下旬以来频现涨停。尤其是成都路桥,8个交易日7个涨停成为新的“妖股”,不足半月股价已实现翻倍。

市场人士认为,基建固投反弹预期之下,建筑、建材等重资产行业对融资成本比较敏感,在信用相对缓和环境下,融资成本的下行,将使产业链受益;但是同时,基建类公司多数也在面临着PPP融资收紧以及海外投资等相关风险,因此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投资者宜避免追高。

基建股炒作潮持续

从7月下旬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铁路基建类公司遭遇资金围猎开始,基建炒作潮便先后向钢铁、采掘等产业链条以及建筑工程、路桥和建材类公司持续蔓延。从目前市场特征来看,路桥类建筑工程公司的炒作潮持续时间最为持久。

8月1日盘面上,达安股份、建研院、山东路桥、启迪设计、北新路桥5家建筑工程类公司出现涨停。其中建研院从7月30日以来,股价已经连续3天涨停。

2017年,建研院的工程技术服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84%,而毛利率也超过51%;此外公司还包括占比超过14%的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销售业务。

除了建筑工程公司之外,建筑上游产业建材类公司的股价也表现抢眼。8月1日,华塑股份和国统股份均收于涨停。

基建类公司被市场资金青睐,始于7月下旬。当时国务院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并拟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市场预期有望助力基建固投反弹,基建央企订单回暖有望延续。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市场对于基建类股票的炒作因此延续。

民生证券认为,自年初以来,政策一再围绕“交通扶贫”、“乡村振兴”,加之国务院继续释放“补短板”信号,强调平衡各区域基建发展,中西部基建落后区域有望扩大有效投资。这直接带动了基建板块、尤其是中西部基建概念的活跃。

不过,也有机构强调,虽然市场对基建宽松的预期增强,但对于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投资者应避免追高。

游资接力炒作

成都路桥

在所有基建概念中,成都路桥的股价表现最为抢眼。8月1日临近午间收盘,成都路桥再度强势涨停,走出8个交易日7个涨停的强势行情。截至8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于7.78元,涨幅为4.71%,同时实现了20.23%的高换手,成交量创出4年来新高。

在半月时间内,按照7月17日4.08元的盘中最低价格和8月1日8.17元的盘中最高价格计算,成都路桥股价已实现翻倍。由于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7月27日开始停牌,就公司股票交易的相关事项进行核查。7月31日股票复牌后,股价波动加大,但仍整体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路桥2017年净利润和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已连续下滑,且在2018年4月至6月,公司新中标重要工程项目0个,中标额0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30%至20%之间。

业绩表现平平的背景下,成都路桥股价凌厉上攻得益于游资的接力炒作。以8月1日为例,来自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7888万元,占到当日成交总额比例近7%。该营业部此前还曾出现在超频三等短期持续上涨的“妖股”之中。

在接力炒作的游戏当中,部分资金选择逢高变现。其中,华鑫证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以一笔超过2888万元的卖单,成为8月1日卖出金额最大的资金,同时,该营业部还有一笔超过300万的卖出资金,出现在当日同样涨停的基建概念股华塑控股身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成都路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