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格不应随便飘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8-08-06 07:3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清朝郑板桥的一首诗,教育人们守正有定。在投资市场中,可以用来解释投资风格问题。尤其是在极端行情中,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恒定,显得尤为重要。

从近期公募基金公布的二季报看,不少基金重仓股频繁更换。根据基金经理的公开观点,再结合此前的采访,记者发现,在极端市场行情中,不少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变化比翻书还快:以前坚定看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买了煤炭股;以前坚定看好金融、地产股的基金经理,买入好几只医药股;以前坚定看好航空板块的基金经理,重仓股中不见了航空股踪影。

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发生飘移,可能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业绩排名需要。在严重分化的市场行情中,部分基金为了短期排名,选择追买大涨板块。二是缺乏恒定策略,受急功近利驱使,盲目追涨杀跌。三是因投资者赎回所致。基金经理为了应对投资者赎回,被动卖出流动性好的核心持仓。四是受制于公司考核制度。基金经理可以忍受短期波动,但是基金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经营有具体要求。

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不变,基金业绩才能被合理解释,也可以给投资者以预期。如果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可预期的收益,投资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

从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看,风格飘移的基金经理,所管理产品的规模很少能做大;投资风格恒定的基金经理,尽管起初管理规模不大,但是持之以恒,契合市场风格时,规模就会迅速增加。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中小盘、东方资管旗下基金等风格恒定的基金,最近两年来规模迅猛增长。

为了短期利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发生飘移,尽管这会带来短期好处,但却损害了长期利益,基金经理需要在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之间寻求平衡。毫无疑问的是,风格频繁变化的基金,业绩同样不敢让人恭维,在被投资者抛弃后,大多变成了迷你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