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受辅助用药等政策影响誉衡药业打包出售重要资产急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8-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誉衡药业一次性出售三项重要资产引起市场关注。

据了解,誉衡药业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拓)、西藏誉衡阳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简称:西藏阳光)、全资子公司山西普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德药业)100%股权至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管理的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公司可谓是誉衡药业业绩的重要支撑。为何此时将这三家公司出售?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对此,《证券日报》致电誉衡药业董秘办,但电话未接通。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誉衡药业在谋划转型,但在核心产品未形成之际,就将现金流公司出售,为时过早。

出售现金流公司

“誉衡药业近两年的业绩靠代理和并购推动。”史立臣表示。

据了解,誉衡药业此次出售的上海华拓、全资子公司普德药业也是公司此前通过收购获得。

誉衡药业2016年年报显示,上海华拓成立于2000年6月份,注册资本17100万元,2014年2月份公司通过非同一控制方式购买上海华拓98.86%股权,2015年8月份公司继续收购其1.14%少数股东权益,上海华拓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主要产品是磷酸肌酸钠。

普德药业成立于1995年9月份,注册资本13880万元,2015年2月份公司通过非同一控制方式购买普德药业85.01%股权,2015年12月份公司继续收购其14.99%少数股东权益,普德药业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普德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主要产品有银杏达莫注射液、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注射用门冬氨酸钾镁、注射用12种复合维生素等。

西藏阳光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所属行业为医药销售,主要销售鹿瓜多肽注射液、DNA注射液、磷酸肌酸钠、氯化钾缓释片等。

这三家公司可谓是誉衡药业业绩的重要支撑。以誉衡药业2016年年报数据为例,公司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6亿元,其中上海华拓2016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普德药业实现净利润2.1亿元,西藏阳光实现净利润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普德药业为誉衡药业二次出售。2016年11月份,誉衡药业与仟源医药签署了《关于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普德药业100%股权以30亿元的交易价格出售给仟源医药。不过,此事最终以失败告终。

核心产品受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辅助用药受重点监控、中药注射剂适用范围受限等给誉衡药业业绩造成了影响。誉衡药业此次一次性出售三家公司或是加速转型。

誉衡药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9亿元,同比下滑38%。对此,誉衡药业解释称,公司主要产品磷酸肌酸钠、鹿瓜多肽注射液、DNA等收入占比较大,受个别销售省份未中标、两票制、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报告期内呈下降局面。

据了解,磷酸肌酸钠、12种复合维生素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卫计委列为重点监控产品。

此外,2017年2月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颁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 年版)(以下简称“新版医保目录”)。其中银杏达莫注射液在新版医保目录增加适应症限制,具体为“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期患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在各省市相继落地,该产品在各省二级以下(不含二级)医院市场销售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但史立臣认为,誉衡药业在向生物医药转型,在尚未形成拳头产品时,出售现金流公司为时过早。“尽管辅助用药政策的影响显现,但辅助用药在疾病预防和疾病康复领域的作用不容忽视,这时出售这三家公司尚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誉衡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