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与责任并行 保险资管机会大于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7-18 08:3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6月2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深圳召开。在主题为“保险价值投资与责任投资”的圆桌论坛中,太保资产常务副总经理余荣权、太平资产助理总经理徐钢、人保资产金融市场部(深圳)董事总经理张倩受邀参与,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他们表示,保险公司投资要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稳健等特性出发,坚持长期稳健可持续的投资策略,并基于保险资金的社会责任属性,服务国家重点战略,使价值投资与责任投资并行。

对于资管新规,三位嘉宾认为,保险资管的机会大于挑战。未来,若能发挥配置优势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增加资管产品供给,保险资管有望迎来较大增量。

价值投资与责任投资并行

据余荣权介绍,中国太保资产管理的规模有9000余亿,而中国太保集团总资产超1万亿元,其中有一部分是委外投资。总体来看,该公司保险资金规模较大、期限长,所以在投资中特别注意价值取向,例如固定收益配置会在资产收益高点将久期拉长。他同时表示,保险资金天生就是社会责任基金,是老百姓长期养老的钱,所以在投资方面要服务国家大的战略布局,也要投资于一些ESG领域(E是环境,S是社会,G是公司治理)。

徐钢提出,理解价值投资主要从三个方面考量:一是要深刻理解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绝对回报等属性,这些决定了保险投资一定要追求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同时还要关注不同的账户对于流动性、收益的要求,以及账户的久期特点,切实做好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二是要坚持长期稳健可持续的投资策略,一方面是要做好均衡配置、动态调整;另一方面要重视风险防范,持续优化投资组合结构,在追求长期投资回报的同时合理控制风险,降低波动率。三是要建立合理科学的投资业绩评估和考核机制,尽量淡化短期业绩考核对投资操作的影响。

徐钢同时表示,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同。从长期的、发展的、战略的眼光来看,保险机构支持国家重点战略投资和保险机构的自身发展应该是统一的,是共生共赢的关系。太平资产作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的专业子公司,将依托集团资源优势,从四个方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一是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助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产业结构升级;三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持社会领域发展;四是践行金融央企责任担当,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张倩表示,人保资产成立15年来,恪守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原则,投资风格稳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固收配置从传统的标准化债券向泛固收类产品延伸,特别是积极把握近年来的另类投资机遇,加大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的资产配置,比如交通、能源、新旧动能转换、大健康、棚改和保障房等,这类资产对提升绝对收益发挥了较大贡献。在权益投资方面,人保资产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关注基本面和估值,近年来还加大战略股权投资力度。

张倩进一步表示,人保资产不仅关注资金运用的经济效益,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比如棚改、央企混改、军民融合基金等。特别是在精准扶贫方面,人保资产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广东粤垦小贷”公司股权,向垦区农户发放贷款用于购买生产资料,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张倩看来,保险资管行业不光要“低头拉车”,提升专业能力;还要“抬头看路”,跟着国家的发展思路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贯彻国家战略的能力。与此同时,做好细分市场是保险资管打造品牌的根本。

资管新规要求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对于资管行业而言,当下的一个重要话题是资管新规。新规对保险资管业有何影响?保险公司又有哪些应对之道?三位与会嘉宾认为,资管新规要求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要求各资管机构培养主动管理能力,对于保险资管行业而言,机会大于挑战,特别是从长期看,借由更强的内功以及增加产品供给,保险资管有望迎来更大增量。

余荣权表示,目前资管行业存在一些通道、资金池、期限错配等偏离资产管理本源的情况,而资管新规的出台正是对这些行为的纠偏,其本质是引导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各资管机构都要培养主动管理能力。基于这个本源,资产管理行业的转型方向也更加明晰。

他以20多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为例进一步解释称,目前银行理财基本是刚兑,未来会有明显变化,会形成主动化管理,产品净值浮动,因此未来银行理财的收益会随产品的资产配置、风险而波动,也可能出现亏损。

张倩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资管行业刚性兑付被打破后,机构之间最大的“不平等”也随之消除,这将重塑资管行业格局。当然,资管行业的规模增速将会有较显著的放缓趋势,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促进资管行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各机构资管业务竞争更加激烈,真正注重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机构才能在这场革新中胜出。未来,资管产品类型统一监管后,各资管机构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下,保险资管机构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徐钢补充称,资管新规是资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举措,短期对资管行业会有一定的冲击,对保险资管的业务规模和收入也有影响,但是长期看机遇大于挑战,将推动资管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余荣权看来,其中一个机遇是,在资金端,20多万亿的银行理财会有比较大的腾挪,未来保险资管和银行的合作可能会增多。因此,保险资管机构必须加强“内功修炼”,包括资产配置、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将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输出到第三方行业中去。

除此之外,徐钢认为,保险资管还应该借助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充分发挥跨市场、跨品种、跨周期的资产配置能力,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和动态组合管理,打造低回撤、低波动率,以及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策略。同时还需要持续丰富产品链条,不断完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比如,在目前权益类、固收类、货币型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细分化的产品类型,如多元资产配置的产品、基于特定指数增强的产品、基于特定权益资产定向投资的资管产品等,通过构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线,为客户的资产配置、投资理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徐钢还进一步提出,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应该去引导客户需求,让客户对于风险收益的认知更加全面,在投资理念上更趋于理性,共同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