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升至阿里第五大战略 天猫首设IoT团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之后,阿里已将IoT(物联网)上升至第五大战略。阿里天猫5日宣布设立IoT团队,并联合科沃斯、奥克斯、杜亚、海尔推出首批物联网电器新品。记者了解到,天猫IoT部门还将搭建专门针对IoT产品的天猫店和线下店,同时不排除与合作伙伴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目前的洽谈合作方涉及家电3C领域前20的企业。

据了解,此次首批推出的物联网产品包括智能路线规划扫地机器人、智能温控曲线空调、语音交互大屏电视、语音自动遥控窗帘等。天猫IoT团队将通过整合阿里生态内的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等能力,与品牌方合作研发可互联的智能设备。

事实上,阿里释放IoT战略信号始于今年3月。阿里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并推动阿里云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在阿里内部,IoT已经上升至阿里业务主赛道,与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并列。

截至目前,阿里已经完成了城市、生活、制造、汽车四大物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布局,并发布了针对智能生活领域的阿里云Link生活物联网平台。而新设立的天猫IoT团队将与阿里云、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形成三位一体的关系。

其中,阿里云负责保障云连接、云服务等方面的物联网基础设施供给,AI Lab提供包括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系统等在内的AI技术,而天猫IoT团队则负责全面整合IoT资源,不仅输出人工智能技术给予品牌,还侧重分析消费数据,从而和品牌一起重新定义产品。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IoT部门总经理金诚表示,天猫IoT团队将通过技术、消费趋势、内容与服务、销售渠道四大能力的专业和智能输出,并整合集团各个生态的内容和服务,让整个智能设备变得更丰满,同时让合作品牌方研发的智能设备之间能够互联。

目前已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IoT领域与阿里合作。在智能汽车领域,AliOS已与上汽集团等实现战略合作,汉威科技、聚光科技是阿里云Link城市物联网平台首批授牌合作伙伴,东方明珠携手阿里等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盟”,切入低功耗广域物联网领域,并在上海培育“社区大脑”的物联网应用模板。

据接近天猫IoT团队内部人士透露,天猫还将搭建专门针对IoT产品的天猫店和线下店,同时不排除与合作伙伴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目前的洽谈合作方涉及家电3C领域前20的玩家,而更多智能设备新品将在天猫“双十一”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栖大会·上海峰会”将于7日在上海召开,IoT也是重点讨论方向之一。此外,阿里云还将公布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最新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