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港资券商在深圳前海开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冬生 2017-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段久惠

内地港资券商再添两个成员。昨日,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式在深圳前海揭牌开业。

两家多业务牌照

港资券商开业

据了解,汇丰前海证券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两者持股分别为51%、49%,经营范围主要为证券承销和保荐、证券经纪及证券投资咨询。东亚前海证券由东亚银行、前海金控及另外两家内地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东亚银行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该券商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

两家公司获准筹建,此前曾被视为香港回归20周年的大礼包,其牌照放宽源于2013年8月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补充协议。

深圳证监局前海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汇丰前海、东亚前海是比较纯粹的港资金融机构,未来对促进深港两地信息、业务交流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既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突破、金融深度合作的新样板,也为探索金融监管机制创新提供新契机和新挑战。

“相比以往的单一牌照外资参股金融机构,两公司作为国际性的重要金融机构,未来在公司治理、境内外业务协同、跨境业务等方面,可能带来新挑战和变化。这些都不是在以往合资券商监管中会遇到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前海金融风险交叉、混业经营等突出特点,将抽调队伍入驻前海实行靠前监管、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

引内资曲线入局

截至目前,在CEPA框架补充协议下已诞生4家合资券商,另外两家是去年成立的申港证券、华菁证券。

工商信息显示,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华菁证券的注册资本分别是18亿元、15亿元、35亿元、10亿元。相比当前所有券商,几家合资券商的净资产、业务规模并不算大。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合资券商所具备的多业务牌照仍然非常有吸引力。

“内资券商牌照审批从紧,CEPA框架在吸引外资参与设立证券公司的同时,也成为内资曲线涉足证券业的一种路径。”民生证券非银分析团队认为,多业务牌照优势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共计18家合资券商正在排队申请设立,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私募基金和产业资本,比如马云参股的云锋金融、俞敏洪创立的洪泰基金等。不过,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一直以来,合资券商要落地开展业务,首先面临着中外文化理念、股东及团队磨合等难题,能否发挥各自特色来打开局面,还有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