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势 还是逆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8-09-15 09:2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是有规律的,但规律本身也是随机的。

最简单的如浪和浪之间大概率会呈某种黄金比例,但究竟哪种比例,以何种形式呈现,却是随机的。所以,事后看我们总是很清楚;事先看却选项繁多,莫衷一是,难以定夺。

波浪分析的高下就在能否在纷繁杂乱中理出头绪,找到特殊的“这一个”。

规律以随机方式呈现,是因为股市本身是个“确定性混沌系统”、“复杂适应系统”。无数个体的自适应行为演化成系统的复杂性。而股市又是个开放系统,不是麻将、干瞪眼,就4人,或5、6个人玩到头,它中途会有新的因素不断介入,使股市自适应行为结果更难有定规,难以洞见。

对这样一个系统,要利用已知“规律”去把握它,难度极大,成效全赖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对市场本质的认识、对“规律”的认识是否到位。尤其是对复杂适应系统是否有深刻理解,能否“把普遍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

历史上,C浪不创新低的调整有两波。一波是1997年1510点调整,A浪最低1025,C浪最低1043。一波是6124至1849,A浪最低1664,C浪最低1849。

两波C浪不创新低的调整,性质上有很大区别。

前者是平势调整,属半强势的中继型整理——回吐比例超过0.38,但不到0.5倍;B浪反弹超过A浪0.66倍,达到0.82倍,高点1422点和1510点相当接近。其后的上涨高度也体现了中继型特征:325-1510点涨1185点,1047-2245点涨1198点。

6124点则是一波大级别调整,其C浪所以不创新低,全赖A浪跌幅已够大:跌4460点或72.83%,回吐比例已达0.73倍。当A浪跌幅已满足一轮大级别调整要求(达到极值)后,C浪通常都只具形态意义,要完成的只是一个形态,而非价格。价格端点和形态端点的区别就由此而来,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虽创新低,但非常有限的C浪,也有一波,那就是1052点调整。其A浪524点,C浪512点,只低了2.3%。

这波调整,C浪所以只是象征性地创新低,原因无非是:属牛市3浪(2);A浪回吐比例已近0.73倍,且跌幅已达50%;B浪反弹比例达到0.76倍,其高点926点与A浪起点1052点只差126点或12%。当B浪反弹比例超过0.66倍,尤其是超过0.76倍后,铁定就是个平势调整。

另有两波,1558至325、2245至998,C浪都大幅创出新低,前提都是A浪过短,与调整的级别相比,明显不够,无论时间、空间比例、幅度。

五个C浪,涵盖了三种类型——

逆势型:1558至325、2245至998,表现为C浪大幅创新低。

平势型:1052至512、1510至1047,表现为C浪低和A浪低在同一水平位。

包孕型:6124至1849,C浪不创新低且显著高于A浪低点。

它们各有各的前提,其中,A浪是否够长,B浪反弹比例是否够大,是两个基本判断条件。

如果A浪够长,达到一轮调整所需“极值”,那么,B浪反弹比例是可以忽略的,因为A浪已经把全部的路程都走完了,剩下的只是一个“仪式”问题。6124点调整,价格端点在前,形态端点在后,就是这个原因。

如果A浪较短,那就要看B浪比例。B浪比例够大,那基本上就是平势型调整,1510点就是这个例子。A浪较短,B浪比例又不够大,那基本上就是一个C浪创显著新低的逆势型调整了,1558点、2245点,都是如此。

这个判别方式包含了对市场强与弱的一种辩证态度:是弱势就要跌到根,是强势就要表现出强势。既不到根,又不强势,要走出平势型。

那么5178点呢?到2638点,跌2540点,回吐比例0.763倍,跌幅近50%,如果视它为Ⅲ浪(2)调整,那么,这样的回吐比例、调整幅度,基本上已够,换言之是A浪已够长,虽然未到“极值”。如是,C浪底与2638点持平,即使新低也相当有限,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2638点到3587点的反弹又走得分外弱,跌2540点,反弹949点,比例仅0.373倍,没有表现出平势型调整应有的强势!这样看,则又存在着C浪创显著新低的条件。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这对矛盾再次体现了“确定性混沌系统”或“复杂适应系统”的特征:有规律的,但以随机方式呈现。对投资者来说,每一轮上涨、下跌,面对的总是特殊的“这一个”。可借助的是“一般战争规律”,要解决的却是特殊的“这一场战争”。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应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我觉得,当前市场的弱势,有宏观大环境因素,包括旧的负资产需要出清,新的不利因素不断出现。也有持续两年多“市场纯净运动”带来的后遗症——大量资金或被驱离,或主动离场,主力资金单一化,造成供求关系全面弱化,作为润滑剂而存在的、必不可少的“投机”积极性受到严重压制。

但即便如此,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市场走势还在正常的“规律使然”范围,没有“超常规”,所以,解决上述这对矛盾,是我们把握未来一段时间大盘走势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