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IPO数量创新高预计明年继续领先全球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7-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7日,根据安永最新发布的《安永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显示,由于地区间的低波动、高估值水平和跨境IPO重燃等因素驱动,全球IPO活动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为自2007年以来最活跃的一年。大中华区IPO数量继续保持领先,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以222宗IPO拔得头筹,上海(上交所)以214宗紧随其后,A股合计436宗,而排名第三的香港(主板和创业板)完成160宗IPO。

据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介绍,2017年全球共计1624宗IPO,筹资1888亿美元,按交易量和筹资额来看,同比增长49%与40%。虽未达到2007年的水平(1974宗IPO,筹资3384亿美元),但投资者预计,随着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8年的IPO活动巨额交易将增多,从而增加2018年的全球收益。

报告称,大中华区IPO继续表现良好。A股市场方面,2017全年A股市场共有436宗IPO,共筹资2304亿元人民币,分别较2016年增加92%和53%。但新股的平均回报下降,其中上证主板回报率降幅较低,下降16%;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回报率降幅比较大,中小板回报率下降41%,创业板回报率下降33%。

“在中小型企业上市驱动下,新股上市数量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年347宗历史高点;但由于年内缺乏筹资额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型新股,主要以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2017年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杨淑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报告显示,2017年A股IPO发行速度趋向稳定,平均在每月30宗-40宗左右。年内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新发审委上任后,新股发行审核趋于严格。截至12月22日,排队上市企业共有508家,较2016年底减少31%。同时,2017年共有18家新三板公司摘牌后转A股成功上市,筹资额69.6亿元人民币,推动A股IPO活动增加。

此外,针对中企赴美上市,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对记者表示,随着美股牛市延续,2017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再掀高潮。中概股30指数更是较2016年底大涨64%,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概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迎来相对较好的窗口期,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赴美IPO,此轮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2018年延续。

展望2018年,安永预计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保持常态化,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为中心。IPO排队企业中,工业,科技、传媒和电信以及材料位居前三,仍有15家商业银行在排队名单中,其中11家为城市商业银行。此外,“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健康相关企业上市。

杨淑娟说:“随着发审委合并、IPO审核趋严,2018年上市企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监管部门继续稳步推行资本市场改革、从各方面完善现有制度,包括退市制度,完善新三板分层制度及差异化的发行制度等。还有优化互联互通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都将助推A股国际化进程。这些举措势必将利于A股市场在2018年继续保持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先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