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证券交易所面临管理危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茜 2017-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罗睿铎(Xavier Rolet)迫于董事会压力于11月29日宣布辞职并立即生效,此举将为其近9年的任期画上句号。目前伦敦证交所并没有任命正式的接任者,意味这家世界领先的证券交易市场面临管理权空置。这引发业界对于伦交所内部问题的争议,也使伦交所在激烈的同行竞争中面临一定潜在危机。

罗睿铎在任职期间为伦交所业绩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其强势的管理风格也引发争议,伦交所集团董事会主席唐纳德·布莱登要求罗睿铎辞职。伦敦证交所10月宣布,罗睿铎将于明年离任。这一结果受到伦交所股东之一投资基金管理公司TCI的反对,该公司要求在12月举行的董事会上投票决定罗睿铎的去留。作为罗睿铎的坚定支持者,TCI力图通过此举使罗睿铎留任直至2021年,并希望唐纳德·布莱登辞职。而董事会也表示,已经准备好一份数十页的“股东通告”,在必要时扞卫迫使罗睿铎辞职的要求。最终,罗睿铎宣布立即辞职结束了这场争议。他给出的原因是,现在已有“大量不受欢迎的宣传,这对公司毫无益处”。

这一结果实际上仍在经历非常尖锐的博弈。在11月28日,作为伦敦证交所旗下伦敦清算所的监管机构负责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也介入此次管理层危机,他指出,“罗睿铎已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一切都结束了”。

据报道,罗睿铎自2009年担任伦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以来,使该集团的市值从8亿英镑升至超过140亿英镑,这也是其引以为傲的成绩。在宣布离任时,罗睿铎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重回伦交所管理层或董事会任职,但我为过去八年半中我们所获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罗睿铎任职期间,伦交所战略性地收购了美国罗素指数集团和伦敦清算所,这让伦交所实力得到极大增强。

罗睿铎离职后,伦敦证交所首席财务官大卫·沃伦将临时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直到新的首席执行官获得任命。沃伦曾经担任纳斯达克首席财务官,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工作了五年,参与了伦敦证券交易所近年来的大宗交易。伦敦证交所表示,布莱登将监督新任首席执行官的任命,然后也将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不再寻求2019年的竞选。

然而,罗睿铎的去职未能使此次内部事件的影响真正平息。他早于计划提前一年辞职,使伦交所未来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伦交所迫切需要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搭建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桥梁,弥合董事会中存在的分歧,以及制定长期战略面对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脱欧”进程。

此前,由于英国公投“脱欧”,使得已经达成协议的伦交所与德交所合并打了水漂。这笔交易股票总价值超过5.2万亿欧元,将形成一个拥有超过3200家上市公司的衍生品交易区域性强手,叫板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洲际交易所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等全球各大市场运营商。但在今年3月29日英国的“脱欧”公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当天,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正式阻止了德意志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合并交易。可以预见,在未来预期两年的“脱欧”进程中,随着相关政策框架的更改,伦敦证券交易所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管理层的缺失必将对其发展不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