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装备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印发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初步形成2-3家海洋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总承包商,形成4-5家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企业和若干专业分包商。

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海上油气生产平台等高端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建成一批竞争力强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2-3家海洋工程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总承包商,形成4-5家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企业和若干专业分包商。

行动计划提出,加大调整重组力度。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向符合行业规范的企业等优势骨干企业集聚,加快促进落后企业转产转业和退出。鼓励和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强强联合、实施专业化重组、并购以及内部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压减低端过剩产能,提高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多措并举“去库存”。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开展基金投资、融资租赁、资产重整等多种途径,推动海工装备交付运营。加强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军民两用技术科研工作,将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重要领域列入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支持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

行业有望走出低谷

近年来,全球海工装备市场规模萎缩,船东接船能力和接船意愿大减,新订单大幅萎缩,海工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行动计划强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还款困难的优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予以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资源开发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同时,支持国内油气开发企业加快报废老旧海洋工程装备,或进行老旧装备转型再利用,并在国内收购被延期、撤单的产品,实现装备更新换代。

2017年以来,在市场触底的背景下,海工装备运营行业整合步伐加快。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在多个大型海上浮式生产平台订单的带动下,全球海工装备累计成交6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82%。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以及国内造船行业的去产能等因素影响,2018年海工装备行业有望走出低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