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利率跌到“地板价” 实体融资困局仍未缓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8-08-08 11: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1.6%……进入8月,货币市场隔夜利率继续“断崖式”下跌。继月初跌破2%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资金价格昨日大幅下调20.6个基点,报1.613%,创下自2015年8月12日以来的历史新低。

但市场并不感到振奋。与以往货币宽松、股市大涨、基建火热的情形对比,今年的市场显然偏离了这一规律。银行表内外信用扩张仍受限,社融规模增长乏力。

货币市场资金跌到“地板价”,大量流动性囤积在哪里?货币传导机制又在哪一环出了错?

钱去哪儿了?

每天的交易市场上,资金融入需求都迅速被满足,资金供给远超需求。目前,人民银行逆回购池子已“见底”,流动性收无可收。常规的金融机构缴准、企业缴税、地方政府发债缴税等因素的影响,也基本被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吸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体端融资眼下还只能“望洋兴叹”。尽管今年7月,一年期Shibor与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结束了长达一年的倒挂,银行间的“便宜钱”却很难传导到信贷投放端。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依然存在。

钱究竟去哪儿了?“今年市场利率中枢下行,但实体端的融资利率仍偏高。银行的钱堆积在利率债和货币市场上,没有流入实体经济。”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记者。

大量资金仍在涌入利率债市场。尤其7月以来,一级市场上,利率债中标利率不断下行;二级市场上,利率债收益率也步步走低。市场深知,下半年的收益率下行空间已然有限。但金融机构仍不减配置热情,从政策性金融债招投标火热局势上便能窥见一二。8月7日,国开行10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978%,较年初最高点下降逾90个基点;全场认购倍数达3.39,需求旺盛。

受堵的通道

从流动性投向来看,“今年资金都是定向投放,房地产受到严控,资金不会流到楼市。那一部分会流到基建,但是今年地方融资平台负债扩张渠道堵上后,很多资金就在银行体系内部打转。”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那么,指向小微企业的2000亿元定向降准资金,是否会直接导入实体经济呢?“银行放贷有很多审核标准,需要满足各类监管、监测指标,针对小微的贷款可能会被指标‘卡’住。如果对信贷总额上也有限制的话,最终还是放不出去。”某国有行的中小企业融资业务负责人表示。

更让机构感到为难的是,“现在政策上要求压降利率,但小微企业本身风险较高。”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

目前,银行表内信贷仍面对资本金不足、负债受限、资产较差等诸多压力。在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看来,当前不良压力在严监管与外部融资环境恶化背景下加大,银行资本金耗损较大但又缺乏足够的补充渠道。

他同时表示,小微企业自身资产质量较差,批量授信放贷对银行系统与科技要求较高,如逐个调查授信,成本又过高,因此如今监管鼓励银行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很难获得较好成效。

信用回升信心不足

资金的用脚投票,透露了市场对信用扩张的预期还差点信心。

“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买利率债更放心。”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交易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民企债还是不敢买,风险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对于信用债的大幅回暖预期,目前机构的实际行动并不“买账”。从一级市场来看,“还是高等级信用债的销路好,低评级信用债乏人问津。”一家券商债务融资部人士说。

从发行规模来看,中信建投统计的非金融信用债发行状况显示,主体评级为AA的债券发行规模占比从1月上半月的18%下滑到7月下半月的7%;民企发债规模占比从1月上半月的14%下滑至7月下半月的5%。

二级市场上,高等级信用债利差明显压缩,但低等级债仍然利差较大。“现在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利差已经很窄,有的5年期信用债利率也就4%多,和5年期国开债3.8%、3.9%差不多了。”上述险资人士表示,即便下半年是宽信用的政策预期,也是结构性的宽松,而非全面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