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黄韵:投资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一个基金经理,对于投资最重要的事,因为理解不同,答案也不同。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长信基金黄韵,她给出的回答是:坚持原则,不断学习,聚焦优势领域。

大学毕业之后,黄韵就进入了基金行业,如今已积累了十余年的经验。从金融工程分析师,到大消费行业研究员,如今,作为一线管理资金的基金经理,她依旧选择聚焦大消费,这是长期孕育牛股的领域。

事实上,在近15年里,A股市场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20只股票里,有6只为消费股。黄韵笑言:“只有选择做时间的朋友,才能与真正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树立风控意识 坚持价值理念

虽然做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黄韵却历练出了一份淡然的心态。同时管理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产品,她并没有表现出纠结,反而相对轻松。

其“秘笈”在于,做组合前,给自己设定一个合理的预期收益率,然后按照这样的预期收益率进行投资组合,放弃对于“暴利”的追求,以更平稳的心态去构建组合。

回忆起刚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的经历,黄韵很感慨。彼时,A股市场出现巨幅波动,虽然其管理的绝对收益产品较好控制住回撤,但相对收益产品的净值回调依旧较大。

此后黄韵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在其看来,控制风险远比追求收益更重要,如果追求高收益,就一定会暴露更高风险,只有风险控制好,才能获得更持续稳健的投资收益,进而才能获取长期的丰厚回报。而每一个剧烈回撤,都是对投资的致命一击。

至于聚焦熟悉领域,黄韵说,这样能更有效地把握住风险收益比较高的机会;对于不熟悉的领域,则应侧重学习与积淀,不可随意出手。

在经历了市场一轮完整的牛熊转换之后,黄韵深刻地意识到:无论市场怎么变,只要坚持在合理价格买到好公司,最终一定会获得较好的回报。

在采访中,黄韵始终强调坚持原则的重要性。谈及自身原则,她说,首要的是对公司进行价值判断,选出好公司。毕竟长期来看,好公司才是时间的朋友。其次,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耐心等待好的价格买入。

长期看好大消费领域

优秀的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波折,这也是成长的必修课。黄韵说,对于消费品的投资布局,在坚持“与好公司共成长”的首要原则下,需要多些逆向思考,才能更有效地收获“好的价格”。

“大部分优秀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比如某个产品不达预期,或者某一段时间业绩不达预期,但有时候不好只是短期的问题,并不代表长期不好。很多公司虽经历了起起落落,但最终证明了自己的优秀。”在黄韵看来,公司越处于低谷期越需要关注,往往这个时候能够买到好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消费经历了估值和业绩的双双提升。黄韵认为,消费是后周期,随着经济的复苏,表现持续较优。但当大家一致看好大消费时,则需要密切关注一些潜在的风险点。

黄韵表示,部分消费板块,今年并没有明显的行情,加之市场预期较低,因此未来会从这些预期较低的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A股估值国际化表现得尤为明显。黄韵认为,这个趋势对A股消费龙头股而言是长期利好,毕竟成熟市场普遍给消费龙头公司较高的溢价。此外,“剩者为王”是一般产业规律,对于未来而言,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将孕育出很多优秀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