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前海首个资管产品完成募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蕊 2018-05-22 1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央行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外资金融机构申请控股券商的消息开始集中出现,也使得“合资券商”再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去年底成立的合资券商——东亚前海证券的首个资管集合计划“东亚前海证券共盈1号”已于5月11日顺利完成募资。自1995年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诞生,23年来国内已成立合资券商12家,其中根据CEPA10框架设立的东亚前海证券和汇丰前海证券,均于去年12月成立。

新生合资券商初露头角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登录东亚前海证券网站发现,其资产管理部门的首个集合资管计划“东亚前海证券共盈1号”已于5月15日公告成立,顺利募集金额2.65亿元。募集公告显示,该集合计划面向符合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募集,封闭期12个月,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辅以权益类资产增厚投资收益,以追求本金稳健增值为目标。

对于这家去年年底新开业的合资券商来说,该产品顺利完成募资意味着公司的资管业务已经快速步入正常运营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并不是偏债型产品发行的好时机。就在“东亚前海证券共盈1号”募集推广的同时,今年4月市场上共有4只债基宣布募集期满后“基金合同不能生效”,5月亦有1只债基发行失败。上海某业内人士指出,受市场行情及委外新政影响,公募基金(尤其是机构偏好的债券型基金)普遍发行困难,东亚前海证券首只资管产品取得“开门红”殊为不易。

根据东亚前海证券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确立“投行+资管”的业务布局主线,其中资管业务于今年正式起步。

金融开放成效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东亚前海证券这只集合资管计划的规模大部分由东亚中国代销募集。东亚中国的母行东亚银行是东亚前海的外方股东,也是香港最大的本地银行,拥有庞大的服务网络。可见充分借助外资股东的行业优势,对帮助合资券商在成立初期通过标杆项目树立市场品牌,快速实现业务突破,卓有成效。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外资行更擅长为企业提供跨市场的资金、投资、管理等服务,国内业务“水土不服”的情况始终难以得到改善,因此业务开展长期不见起色。如今乘资管新规、金融对外开放的政策风向,外资银行的国内业务或将得到快速发展。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指出,从日本、韩国的证券业对外开放历程可以看出,开放后本土券商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综合竞争力均遥遥领先于外资。外资券商或在高端并购、跨境业务方面有比较优势。我国券商与外资投行商业模式的不同,决定了对外开放不会对国内券商现有商业模式带来冲击,证券业对外开放将丰富国内券商商业模式,增强整个券商行业的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