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高等教育系统ABS登陆上交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0日,全国教育系统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国君资管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正式挂牌。分析人士指出,PPP资产证券化正迎来快速发展,有利于盘活相关资产,促进PPP项目由粗放发展向精益发展。除了政府方面积极的推动,各类机构也在加快布局PPP资产证券化。

推动PPP项目规范发展

此次发行的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可用性付费的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总发行规模6.7亿元,期限10年,莱芜华瑞城投发展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资管”)为计划管理人和承销机构。证券分优先级和次级,优先级占比95%,优先级证券评级AAA。

从基础资产来看,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项目是全国高等教育系统首个PPP项目,也是财政部第三批国家级示范项目,由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核华兴”)和莱芜市、山东省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

国泰君安资管总裁陶耿指出,近年来我国PPP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PPP资产证券化一方面有利于PPP项目存量资产的盘活,增加了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PPP资产证券化有利于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更好的促进PPP模式的深远发展。PPP资产证券化对我国PPP领域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无疑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对于教育系统“首单”PPP案例,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核华兴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宝智指出,当前PPP项目正处在由粗放发展向精益发展、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的转变中,PPP项目规范发展必将带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

山东省莱芜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晓海称,该资产证券化项目,是深化莱芜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具体举措,是推进PPP改革、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基础设施运营效益的成功实践,对于莱芜拓展投融资渠道、引导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上述项目既是莱芜融资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政企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创新实践”,莱芜市PPP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张振新表示。

机构积极布局PPP资产证券化

在推进PPP资产证券化进一步发展方面,从政府到机构都在积极谋划。张晓海指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莱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破解要素制约,特别是在创新融资方式上,大力推进PPP融资,制定鼓励社会投资和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的实施意见,出台PPP推进办法,明确了财税、金融、土地等配套支持政策,筹划建立市PPP项目库,已有总投资600亿元的60个项目入选财政部项目库,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山财大莱芜校区项目已率先落地并顺利推进。

陈宝智表示,公司将筛选优质项目,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借鉴山财大莱芜校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成功经验,探索合作共赢的资产证券化之路,为PPP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新引擎。

陶耿指出,国泰君安资管一直以来对资产证券化业务高度重视,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业务重要发展方向。公司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创新,力求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除了在PPP资产证券化领域积极布局之外,目前,公司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一带一路”、长租公寓、类REITs、央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力争为服务实体经济、盘活客户存量资产开辟切实可行的新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