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势头渐旺 多家公募近期密集申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8-08-08 07:3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短期理财等一些低风险产品发展受限,短债、中短债基金开始重回大众视野。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7月底以来,先后有5家基金公司递交了相关产品的注册申请材料且已被证监会受理。接受采访的部分公募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和流动性新规下,久期较短的中短债和短债基金相对能够弥补货币和普通债券之间的配置空缺,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证监会网站显示,8月7日,银华基金递交的银华安盈短债基金募集申请材料已被接受。此前一天,南方吉元短债基金的募集申请也显示被接收。另据记者统计,7月26日至31日,证监会先后接收了招商鑫元中短债基金、财通资管鸿利中短债基金、鹏华中短债3个月定开债基金等3只产品的募集注册申请材料。加上兴银基金公司递交的兴银汇盈定开债变更注册为兴银中短债基金的申请,近期有6家基金公司相继布局这一类产品。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平安大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中国人保资管等多家机构发行了短债或中短债产品。证监会网站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宝盈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汇安基金、金鹰基金、财通证券资管、中银基金等多家公司共申报了十余只短债、中短债基金,约半数已获批或发行完毕。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风险收益角度看,短债产品风险较低,但从配置结构上看,是以货币增强为主要投资策略,其中80%以上资产必须投资于债券,配置久期较短、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品种,有可能获得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

另一家公募产品部人士指出,中短债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等介于货币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之间。相比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不受组合期限和融资杠杆等限制,投资品种更多样化且平均久期也能稍长,且中短债受各类信用违约影响相对较小,收益相对稳定。

该产品部人士表示,从理论上来看,短债基金投资范围、流动性等跟货基接近,在货基和短期理财发展受限后,短债、超短债基金有望满足这部分溢出的理财需求。而中短债基金流动性好,久期相对短,适合目前市场信用事件频发的情况。此外,目前短端利率也相对具备优势。在市场对长期债券配置有所担忧、货币基金配置又受限制的情况下,久期较短的中短债和短债相对能够弥补货币和普通债券之间的配置空缺。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看好这类产品的发展空间。他指出,今年以来,在中短端信用策略有效性提升以及低风险产品需求增长两方面作用下,中短债基金规模增长显著,也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关注到这一块“蛋糕”。展望后市,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利好中短端信用债,短端信用债配置策略仍将获得不错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