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刘煜辉:楼市“冻产”高位锁定流动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海燕 2017-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近日表示,为抑制楼市过热交易,当前楼市不动产俨然“冻产”,高位锁定流动性,锁定换手。“流动性溢价耗损”所带来的资产重估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刘煜辉预测,抑制楼市过热交易和政府信用的财政行为的收敛是当下的主要方向,由此必然导致货币信用的创造能力下降和信用收缩,经济总需求重回边际下行趋势。这是去杠杆的必由之路。货币从紧,信用收缩,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两大灰犀牛风险定会释放。

新旧动能转换更顺畅

针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只要坚定地往这个方向走,新旧动能的转换会越来越顺畅,经济的韧性会越来越强。即实现充分就业所要求的经济增长率实现会越来越轻松。”刘煜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心校准,从“停水停电”的去产量转向强调培育经济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驱动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供给端的边际冲击,正在趋弱甚至消失。

“脱虚回实”的意义

新旧动能转化也是一个自然过程。

数据显示,传统产业的年均资本开支都在负增长。刘煜辉判断,虽然供给侧(供改环保限产-价格上涨-利润回升)给上游的资源性行业和有垄断优势的国企带来了蛋糕再分配的红利,但价格上涨又会抑制中下游的实际需求和利润,最终带来名义周期的均值回归。幻影周期行情演绎到极致是剧烈的反向(反身性和波动性)。A股有一半行业的资本开支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4%,按照简单的“70规则”,这些行业规模最多5年就可以翻一番,这些行业大多数属于新经济。

刘煜辉分析,“脱虚回实”对应的是地租和要素成本下降趋势。这个过程的实现有两个方向的意义:一是减少挤出,提高配置效率,从金融地产、从政府信用扩张中转移出来,这是一个风险集中暴露和清理时期。从金融周期角度看,中国可能刚刚开始进入“金融业相对萎缩、实体经济部门逐渐改变衰退走上恢复之路”的过程;二是通过技术进步,技术溢出效应(技术泡沫破裂而使实体经济受益于新技术使用成本的下降),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率。

“如果你思考5年甚至10年的问题,与时间做朋友,与产业和新技术发展长期趋势做朋友,则是一个PE(私募股权投资)的时代。但只考虑交易,面对的判断更多只是情绪周期分析。”刘煜辉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