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保险”: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杨孟着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

通过财政补贴、风险管理等手段,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破内部规模不经济提供经济激励,实现基于自身条件的适度规模经营下的规模经济效应,是立足当前我国实际,不断发展壮大我国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财政+保险”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国际通行做法,国际经验表明,农业经营规模大的国家或地区,其农业保险的规模也比较大;当农业保险发展到一定规模,也会反过来促进农业经营规模的进一步发展。换言之,若以“财政+保险”尽可能多地将财政支农资金通过转化为农业保险的形式护航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那么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自然也就会得到大幅提升。由此,随着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不断发展壮大,“财政+保险”助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作用方式和途径也应进行创新和发展。

首先,建立完善有利于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财政+保险”补贴机制。以“价补分离”为例。为缓解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对种粮农户因农产品价格市场波动所导致的家庭收入影响,中央实行了将市场价格与目标价格之间的差价直接补贴给农民的“价补分离”政策。但这样做的同时,也会带来这样两个问题:一是现实中很难做到“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也难以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二是该方式本身作为典型的“黄箱”政策与世贸组织规则相悖逆。美国自2000年以后就全部采用了以农业保险形式间接进行补贴。鉴于此,我国若以“财政+保险”的方式将“价补分离”下的直接补贴改为间接保险(价格指数保险或收入保险)保费补贴,显然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人寿财险与兰陵县联合开发的“蒜薹价格指数保险”,就是一种基于“财政+保险”的创新型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机制。该险种保费由县财政承担80%,农户只需承担20%。当蒜薹实际销售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由保险公司赔偿低于目标价格的差额。

其次,探索建立基于“财政+保险”的适度规模经营信贷协同支持模式。中国太平财险、天门市政府和天门市农商银行联合开发的“政银保”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基于“财政+保险”的适度规模经营信贷协同支持模式。在该模式中,中国太平财险为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规模经营所需资金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履约保险保证,以保险增信为媒,天门市农商银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

第三,建立完善基于“财政+保险”的“全链条”大灾风险分散机制。2017年4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粮食主产省开展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试点。2017年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指出,深入实施农业大灾保险试点。这对于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御大灾风险的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我国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选择200个产粮大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在保费补贴安排上,省级财政补贴不少于25%,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7.5%、对东部地区补贴45%;对试点县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专属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7.5%、对东部地区补贴45%。

第四,用“财政+保险”加固农业信用链条。为应对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因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而导致的土地流转合同履约风险问题,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应运而生。成都市政府探索出了基于“财政+保险”的“预流转+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模式,利用保险的风险分散机制,让预流转引进的业主和当地农户吃上了“定心丸”。2016年成都市财政投入1000余万元,为农村土地流转拴上了“保险绳”。

贷款保证保险则是为应对贷款信用链条不完善而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创生的。人保财险创新实践“政融保”新模式,将政府财政资金、信贷机构和信用保证保险有效融合,创造性地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不足、无担保、融资贵等问题。

第五,用“财政+保险”织密农业保障网。加大研发适用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专属农险产品,并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优化和完善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机结合;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与经营规模和保险保障水平有机结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