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基本面无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6-27 14: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下旬以来,伴随着市场持续走软,部分投资者对于市场基本面因素方面的预期趋于悲观。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以现实和理性的角度来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所处的基本面环境较为平稳,并没有发生超预期改变。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整体增长形势良好,在未来可预见的较长时间内并没有增速显著下滑的风险。从5月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房地产领域相关数据全面反弹。尽管工业增加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等指标出现小幅回落,但包括进口、PPI、房屋新开工、商品房销售、购置土地面积、汽车产量、发电量、粗钢产量、水泥产量、全社会用电量、煤炭产量等许多经济指标都要好于4月。进一步从6月以来的高频经济数据来看,来自多家券商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6月以来工程机械销量、国内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水泥产量及价格等最新工业指标的同比增速,都延续平稳表现。而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方向上看,未来实体经济不缺乏新的增长动能与增长亮点。

在二季度贸易部门遇到一些外需不确定性风险扰动的背景下,当前经济在增长动力方面,大幅摆脱了对出口的依赖。从具体数据上看,2007年中国出口占GDP比重为35%,目前降至19%。来自中信证券的测算显示,按GDP支出法,2017年全年内需对GDP的贡献率已达到91.9%,并成为解释我国经济周期的核心变量。

其次,在前期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较长一段时间的背景下,目前金融政策更注重对于去杠杆节奏的把控,并未出现一味地收紧。二季度以来央行在4月和6月的两度定向降准,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理解为在金融调控方面积极灵活的政策信号。展望下半年,预计央行在把控流动性方面会保持总量平稳、有保有压,并不会对金融市场带来超预期的政策压力。

此外,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走软,引发部分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会否持续走贬”“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出现恶化”的担忧,事实上,从2018年初至今的较长一段时间来看,在前期国际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均已由于美元走强而持续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经过一季度显著强势之后,在近期出现阶段性震荡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仅从上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表现来看,在美元指数年初以来止跌转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只是出现温和走跌,完全谈不上所谓“趋势性走贬”。

综合宏观经济、金融货币两方面因素,近期A股市场的弱势下跌,更多是市场内部以及消息面、事件性等原因所触发,市场整体所处的基本面环境并未发生所谓恶化的改变。投资者应关注影响市场自身运行的相关因素,不应对宏观环境产生多余的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