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发行A股私募基金 各渠道欲分享外资新蛋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君 2018-07-18 08: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投资旗下第一只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正在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国内券商、银行、第三方等渠道都在积极寻求与外资机构合作,提供托管、交易等一揽子服务,以分享这块新的市场蛋糕。

贝莱德发行首只

A股私募基金

据了解,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将针对中国A股市场研发量化模型分析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资机会。

据介绍,贝莱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底资产管理规模6.28万亿美元。去年12月25日,其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按照登记后6个月内备案首只产品的要求,贝莱德投资于今年6月5日在协会备案了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

统计显示,目前在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有13家,已经备案产品的有10家。其中,富达利泰投资已经发行了3只基金;瑞银资管、英仕曼投资分别发行2只基金;富敦投资、惠理投资、景顺纵横投资、路博迈投资、安本标准投资、施罗德投资等各发行了1只基金;已发行的产品类型包括股票、债券以及量化策略。

“虽然短期中国市场可能经历波动,但我们对中国股市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的投资团队来自国内,投资经理有多年经验。目前在策略上比较稳健保守,选择的行业要能穿越波动,风险可控。”上海一家外资私募总经理表示。

从托管外包到销售交易

券商等机构寻找合作机会

在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国内券商、银行、第三方等渠道也积极谋求和外资机构的合作。从已备案的基金可以看到,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的托管方;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不少券商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的代销渠道。国内券商、第三方等机构可以为外资私募提供托管、外包、交易、销售、FOF投资等一揽子的服务。

“我们跟几家外资私募的合作很紧密,虽然目前这种合作成本很高,创造的收益还不大,但我们看好未来前景,先抢占机遇。”华南某大型券商托管部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和外资私募合作成本较高,包括翻译等人员成本,外资私募会对服务商进行反复的尽调。不过以往经验表明,外资机构一旦选定了一家渠道就不会轻易更换。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说,券商更愿意与外资合作。

好买财富香港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曾衡文表示,目前已经与如英仕曼、瑞银资管开始了合作,参与这两家机构国内私募基金的首发。他认为,具备先进投资理念、合规严格的外资机构能够改善国内的投资构成,更加规范市场,为国内机构投资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让国内投资者了解海外的投资方式,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是更好的投资教育。

金斧子合伙人朱义龙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已经初步和包括英世曼、宽立资本、富达、瑞银等多家境外机构建立联系,但尚未涉及实际的销售合作。“外资私募的发展历程更久,在投资方式、投资工具的运用上更加成熟。我们的很多客户都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我们也会帮助外资私募在品牌宣传、投资者教育、专业培训等方面发挥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