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去地产”为哪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9-22 11: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今年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到更名的行列中来。

近日,保利地产(600048)披露称,保利地产正式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发展)。与此同时,万科也确认公司将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事实上,在保利、万科之前,不少地产公司在更名上已先行一步。早在2016年,恒大已选择为其多元化布局更名,将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而在今年1月,朗诗绿色地产也正式更名为朗诗绿色集团。3月初,时代地产宣布更名为时代中国。之后两家大型地产公司加入了更名潮,7月龙湖宣布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8月,万达更名为了“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截至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房企名字中仍带有“地产”字样者已所剩无几。

对于为何房企要去掉“地产”二字。保利和万科两家头部房企对外表态相当一致,均明确表示,更名并非“去地产化”,而是基于更加多元的美好生活需求。以保利为例,公司认为“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已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更名也是为了体现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所谓“两翼”,是指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包括保利金控、保利科创、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保利公寓、保利会展、保利文旅、保利康养、保利教育等11个业务单元。前两个归属于“两翼”中的房地产金融翼,后九个归属于社区消费翼。在升级为保利发展后,这11个业务单元将与保利地产构成对等平行发展的格局。

对于万科而言,更名并非“去地产化”,而是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万科集团副总裁、董秘朱旭此前公开表示过,万科只是面对新的时代,将战略升级迭代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新时代万科的转型,将围绕城乡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两条主线布局业务。笔者认为,求变是互联网和信息时代下各行业的生存法则,房地产业也不例外。在市场环境遭遇严控,行业面临新常态的情况下,房企们被推促着求新求变,只是房地产是十万亿市场的大生意,没有哪家企业会去放弃,更名也确实并非“去地产化”,而是契合了未来的转型趋势。

房企们的新出路也显而易见,在市场需求正日益多元的背景下,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和空白的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房企对自身的定位自然发生转变,不再满足于建造房子,而是围绕着不动产转型为美好生活的服务商。例如,万科提供的服务依旧围绕不动产: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物流地产、养老教育等等,都是围绕住宅开发而衍生开来的一系列业务。龙湖划定了四大主航道业务: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同样是围绕不动产开展的一系列多元化举措。从转型方向来看,克而瑞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企创新领域或多元化的细分产业共约有12个业态或门类,类似长租、医养/康养、特色小镇、联合办公等空间类的产品,前30强房企的介入度非常高,均在70%以上。对于标杆房企而言,前10强多元化布局的格局已经形成。

前景固然美好,“更名”也仅是开始,但房企未来多元化转型显效尚需时日。从当下房企其他主要转型方向的盈利情况来看,除了物业管理领域给企业带来的业绩贡献在不断增加;长租公寓、特色小镇、共享办公等“风口业务”的布局,目前仍处在摸索阶段,部分新业务初期尚为亏损。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形式和社会需求使得房企的多元转型已经成了发展趋势,但这条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