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点腾挪间 多方觅战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9-05 07:3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4日收盘,沪指上涨1.1%,报收2750.58点,再度站上20日线。8月以来,指数总体在2700-2800点运行,期间下跌时蓝筹股稳定军心,情绪反转时科技股充当先锋。总体而言,地量博弈下,指数在百点空间内闪转腾挪,多方渴求新的突破口。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基于市场估值、流动性、盈利预期改善和政策调整综合判断,A股新一轮行情或许就在不远处。

百点区间呈现两特征

沪指自8月2日跳空低开以来,虽曾创下过本轮调整新低,但整体维持在2700-2800点区间运行。在此期间,市场呈现出两大特征,也验证大盘已处底部区域。

首先,当指数在区间下沿运行时,以金融、基建为主的蓝筹股能够稳定军心;在情绪反转时科技股充当先锋,营造赚钱效应。

在金融股中,又以银行板块最突出,自7月3日阶段触底以来,累计涨幅逾10%,企稳迹象显著。从历史看,金融板块触底企稳往往是市场先行指标。“金融板块稳定确认市场底部区域。”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金融板块企稳反弹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很大程度上限制整个市场下行风险。在下行风险有限情况下,才会逐步有投资者开始考虑左侧配置一些优质且估值合理的个股,金融板块的稳定实际上确定市场底部区域。

其次,大盘持续地量运行。

“梳理2008年至2017年这十年间出现的5次成交额极低时刻,发现历次成交额低点约为上轮峰值的1/10。”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在此前5次成交额低点中有3次A股在随后不久触碰大底或迎来牛市。

地量之后增量在哪?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倩婷认为,当前市场,子弹比筹码多,“空方”话语权已随仓位下降而下降。一旦情绪修复、反弹确认,单单存量加仓就能提供显著增量。

市场进入反弹准备阶段

“9月可更乐观些。参考2015年6月中旬-2016年1月末下跌时间周期,那么今年1月末以来的下跌将进入尾声,即市场将进入反弹准备阶段。”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基本面角度看,市场此前预期过于悲观。张倩婷表示,客观而言,基本面确实存在压力,但并不会出现市场担忧的断崖式下行。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企业盈利整体仍维持平稳,后续仍有韧性。全部A股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与当前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不匹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各机构观点发现,“吃饭行情”“做好反弹准备”等关键词多有出现。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报告认为,目前A股上涨才刚刚开始,走的是估值修复逻辑,后续随着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升温,可能见到A股较大级别反弹行情出现。对本轮股市反弹要有想象力,这一轮反弹将大概率演变为一次中级的吃饭行情。

“从稍长的视角看,市场正在起变化。A股估值水平正重新变得有吸引力,买入时机正越来越近。尽管外围事件不确定性仍会带来压力,但预期由估值摆动带来的市场单边下挫阶段已结束,并进入底部构筑过程。”


财富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孔逸表示,基于市场估值、流动性、盈利预期改善和政策调整综合判断,预计A股新一轮牛市或就在不远的前方,但应不会马上到来,这一底部构筑过程会比较复杂,大约还需2-3个季度的时间。

关注金融与周期板块

半年报数据显示,全部A股盈利仍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对市场中长期构成支持;连续调整后,指数技术性修复需求强烈。

首创证券表示,一方面,金融板块、周期类板块的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较高。受此前经济持续下行预期以及信用端持续紧缩压制,金融板块及周期类板块持续走低,整体跌幅较大,估值水平回落至近两年较底水平,处在历史10%以下的分位。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和保险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9%和31.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0.9和0.4个百分点;建材、钢铁板块上半年均保持在100%以上净利润增速。另一方面,随着信贷政策宽松趋势较为明朗以及传导到实体经济路径逐步清晰,金融板块与周期类板块有望实现共振。

东方证券表示,在行业配置上,中长期看成长(主要为计算机软件、军工及芯片制造),短期上游周期品和金融估值修复动力仍在(石油石化、油服、化工、保险),消费(白酒、肉制品、医疗服务、景区旅行社)业绩仍有韧性。

兴业证券表示,关注大创新方向两个维度:第一,“科技基建”以计算机、军工、半导体等科技短板方向。第二,“技术消费”以消费电子、创新药等居民对更高质量生活需求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