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拓宽期货公司业务舞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4-16 11:4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昨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货市场国际化,现阶段主要体现为期货品种、期货投资者的国际化,将对期货公司的人才培养、软件系统、组织构架、专业服务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资者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但同时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日趋国际化的期货市场,将进一步拓宽期货公司的业务舞台。

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中国证券报:原油期货上市及随后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的一个缩影。请以期货行业为例,阐述国际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谭显荣:“国际化”将是我国期货市场今年的一个年度关键词。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规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铁矿石期货也将于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标志着我国金融领域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迈出新的步伐。中国原油期货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同时,也为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环节国际化创造了条件。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期货品种为境外投资者敞开大门,通过境内外交易者共同参与铁矿石期货,有利于形成国际公认的期货价格基准,助力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我国大型贸易商每年铁矿石贸易量可达几千万吨,随着铁矿石国际化落地,境内外企业可以更好的利用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进行基差交易,在发现价格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提升企业套保效率,让全球供销客户真正受益于期货市场国际化。

期货市场国际化,现阶段主要体现为期货品种、期货投资者的国际化,将对期货公司的人才培养、软件系统、组织构架、专业服务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资者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但同时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尤其是随着近两年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场外期权、基差贸易、个性化风险管理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各类定制化产品可以更好满足实体企业和投资者的个性化风险管理、投资等需求。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将进一步拓宽期货公司的业务舞台。

苦练内功为立身之本

中国证券报:原油期货上市以后,期货公司在专业服务能力上面临着挑战,如何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

谭显荣: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伴随着期权工具上市、原油期货上市、国际化进程提速等全面铺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在给市场带来众多机构客户、产业客户的同时,对期货公司的经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期货公司需要以“回归本源、服务产业”为发展根本宗旨,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职能,引导和推动期货行业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长江期货为原油上市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早在原油期货上市之前,就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投教培训等多个方面进行筹备,成立原油期货专项小组,负责搭建原油研究框架、统筹原油期货上市推广以及产业链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在原油上市之初就能够以优秀的专业素养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苦练内功,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是期货公司的立身之本。今年以来,长江期货以创新思维,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如:依托股东长江证券在钢铁、农林牧渔、有色金属领域的显著优势,整合集团研究资源,共同发起组织大宗商品相关领域的调研、会议活动,将研究融入企业经营。邀请行业内具有实操经验的讲师,通过期现结合培训班的形式,开展对分支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产业客户与期货业务对接的培训。下一步,长江期货还将重点推进能源化工、畜牧产业两大事业部的建设,引进具有现货背景的专业人才组建品种专业团队,与分支机构、IB营业部构建的矩阵式发展模式,传承公司提出的“三个一工程”“1231团队建设”,“一部一品,一部一策”等好的营销法宝,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

中国证券报:在佣金战硝烟弥漫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手续费越来越低、开发客户的难度居高不下,经纪业务的挑战愈加严峻。如何打破这种低佣金下的被动竞争局面?

谭显荣:低佣金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期货行业同质化竞争,过于依赖经纪业务。随着创新业务的开展,期货公司的收入结构有所改善,但对于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人才是期货公司最具价值的竞争因素,培养出有干劲、有激情、有专业的人才,才能为期货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今年以来,长江期货对于人才培养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率先在行业内推出青年员工帮扶政策,对异地工作、毕业未满3年、忠诚奉献的青年员工给予住房补贴支持;组织开展青年管理干部公开竞聘,选拔了15名青年员工成为部门总经理助理。二是,调整干部选拔方式,从“让你做”彻底转变为“我要做”,只有竞争和竞聘才能不断为公司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促进蓬勃发展。三是,落实年度考核结果运用,设立培训中心和待岗培训机制。针对长江期货现阶段出现的斗志不高昂,工作士气低落的现象,通过培训中心的“回炉学习”唤醒员工的战斗激情,帮助员工找到新的发展目标。

“产业服务”是期货公司打破低佣金的另外一个利器。经过几年的发展,风险管理创新业务为产业服务打开了新空间。通过风险管理业务实践,探索期现结合,推出联合套保、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一系列业务模式,有效拓展了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而且,随着政府部门、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认知和认可程度的不断提升,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管理功能被越来越广泛的接受和应用,这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