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发布2018年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2018年A股怎么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策略核心内容:

1、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复苏在持续,带动企业盈利面回暖。

2、 利率水平高位波动,汇率企稳,流动性对A股市场扰动有限。

3、 盈利回升推动市场行情,主板估值水平依然较低,中小创估值回落。

4、 供求两端博弈,机构配置需求强烈,关注增量资金变化。

5、震荡向上走势,行业中性超配金融为底层,中长期分别关注通信和环保行业。

2017年12月12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就宏观经济、私募股权、A股市场、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类固定收益、房地产、海外宏观、海外另类资产等九大板块作了深入研究和详尽数据分析,给出了合理资产配置建议。在A股市场方面,诺亚财富认为,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走势将呈现震荡向上。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趋势依然在持续,带动企业盈利面的回暖成为未来市场走势的基础支撑。

诺亚财富研究部指出,在震荡向上的市场走势预期之下,继续坚持推荐行业中性配置并且超配金融的策略作为投资的基础配置。在此基础之上,诺亚从行业发展前景的角度出发,分别从中期和长期视角推荐通讯行业和环保行业作为行业配置的关注焦点,以期在稳定收益和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超额收益。

“在2017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中,我们根据经济和市场环境,对A股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市场整体的变化,以及相应的投资策略给出了判断和建议。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实际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况来看,与我们的预期基本相符。”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说。

宏观经济持续复苏,结构转型初现成效

2017年以来,宏观经济的总体表现持续亮眼,第一、第二季度GDP增速超预期,第三季度虽有所回落,但符合预期, PMI指数也始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一系列主要指标体现出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的趋势并未改变,尤其是制造业持续稳定的向好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在行业方面,房地产在持续的政策调控之下,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无疑将较2016年7.8%的水平下降许多。但是,中国经济依然有如此亮眼的表现,从一个方面体现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面性,经济增长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增长的动力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而2016年稳增长的另一重要行业——汽车行业在2017年基本保持了平稳,持续推动经济增长。

综合来看,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平稳发展的趋势并未改变,在政策引导下进行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已经初步展现出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经济的稳定运行,尤其是许多行业在政策扶持下,经营情况大幅好转,为2018年的经济发展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和起点。

盈利与市场双双上行,主板估值依然较低

此前诺亚研究曾多次提出2016年是战略配置A股的理想时机,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两波大幅调整之后,市场估值水平处在历史长期均值之下。在2017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A股市场走出上涨行情,加之企业盈利面回暖强劲,但估值水平并未随股价同步上行。其中主板企业业绩反转最为显著,因此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均值之下,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蓝筹依然具备配置价值。

2017年以来市场行情的基调都是以企业盈利面为支撑,尤其上半年投资者普遍偏好价值蓝筹,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水平继续回落。其中中小板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均值,而创业板已然回落至历史均值下方。未来风险偏好依然是决定中小板和创业板走势的主要因素,但是缺乏业绩支撑的企业将越来越难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震荡市配置策略,稳健基础精选行业

2018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对于注重控制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推荐选择行业中性配置,并超配金融板块的策略。

由于金融板块是A股和重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行业中性配置策略下超配金融行业对于控制风险、稳定收益有比较明显的助益。从近几年市场走势看,超配金融行业始终能相对基准指数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而对于风险偏好较高,对收益水平追求更高的积极型投资者,诺亚财富研究部投资策略建议是在底层选择行业中性配置并超配金融板块。而在此基础之上,推荐配置通讯行业和环保行业。通讯行业在中期将迎来新一轮技术升级,而其作为未来科技和生活模式发展的基础建设,行业发展和企业盈利的确定性预期较高。环保行业则是具备长期战略性配置价值的行业,作为当前政策引导和未来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焦点,环保行业在中长期都具备不错的潜力和前景。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