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违规担保、股东占款被“戴帽”升达林业陷资金链断裂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00: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9日,升达林业(002259.SZ)因控股股东无法到期归还借款导致公司资金被贷款方扣划,开市起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升达”。升达林业承认,其与控股股东升达集团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业绩不济的情形下,控股股东的占款行为让情形更为严峻。

在接下去的几天里,升达林业的股价重挫,截至10月12日收盘,升达林业仍被62万逾手卖单压在跌停板上不得动弹。

升达林业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所拥有的公司九成以上股份在9月6日公告中已被司法轮番冻结。

记者拨打升达林业电话,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占用资金逾9亿 违规担保近3亿

10月7日晚间,升达林业公告称,公司股票10月8日开市起停牌一天,10月9日开市起复牌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升达林业”变更为“ST升达”。复盘当日,ST升达盘前直接跌停。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所谓严重是指,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且无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者虽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1)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的余额在一千万元以上,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5%以上;(2)上市公司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担保对象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除外)在五千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10%以上。”

而升达林业所涉行为远超上述两条所涉红线规定。

公告显示,截至9月20日,升达林业被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占用的资金逾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3.94%。其自查结果进一步披露,升达集团曾先后13次占用公司资金,最大的一笔为3亿元,发生在2018年7月17日和7月18日。发生资金占用行为的过程,既包括上市公司替股东偿还借款,也有升达集团直接占用公司的资金。

此外,升达林业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况下,为升达集团对外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约2.8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7.07%。

受此影响,升达林业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及划转,资金周转出现一定问题。

屋漏偏逢连夜雨,升达林业自查结果显示,在过去的十二个月内,升达林业累计涉诉26起,涉诉金额13.37亿元。此外,升达林业共有5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募集资金账户因涉诉被执行划转,金额共计1.53亿元。

尽管升达集团曾在此前承诺,将在一个月内,即9月29日前解决对升达林业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公司在公告中称,升达集团将继续积极筹措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借款、出售资产、债务重组等方式)以归还对公司的占用款项;同时升达集团继续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优先解决上市公司对升达集团的担保和升达集团的资金占用问题的前提下,优化升达集团债务结构,逐步解决升达集团债务。但结果并不理想。

升达林业在公告中回应称,由于金融政策和市场风险等多方面因素,这两项问题实则均无法在其所承诺的日期前解决。

在10月8日升达林业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造成公司资金被占用,主要是由于升达集团对剥离款项的承受能力估计过高、对金融环境过于乐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完成公司的剥离重组,违规为升达集团借款提供担保以解决其向公司支付剥离资产的对价。由于2017年下半年金融环境与金融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升达集团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升达集团无法到期归还借款,导致公司资金被贷款方扣划而形成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升达林业实现营业总收入4.97亿元,同比减少14.18%。对此,升达林业解释称,主要系第一季度因季节性原因供应商减少原料气供应,产销量下降。另外,其营业利润为-2532.42万元,同比下降16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0.70万元,同比减少466.68%。

早陷困局

目前升达林业和升达集团都面临着融资难、资金链即将断裂的困局。就升达林业来说,所面临的资金链危机早已显现。

2008年,升达林业在深交所上市,原主营为木地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林木种植业务,2013年转型进入清洁能源行业。2016年底公司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整体出售家居业务后,目前主营转变为单一的“清洁能源”业务。

自2008年上市之后,其毛利率便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29.48%,下降至2011年23.27%,尽管在2011年,其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达到9亿元,但营业利润却为3238.10万元,净利润-1607.97万元,出现上市后的首次亏损。

在近几年营收不济的情况下,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成为了升达林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由于增值税退税及其他政府补助大增,2010年,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65%。2012年至2014年,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超过 100%,分别为 175.75%、302.34%、128.63%。营业外收入暴增,让升达林业避免发生亏损。此后,营业外收入比例下降。

2016年,升达林业还采取了“清仓式”处置资产的手段来避免巨亏。

据公告,其向升达集团出售名下的家居业务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及12家子公司股权、名下森林资产及升达造林100%的股权。出售资产的净资产8.25亿元、贡献的营业收入为5.38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的比例为96.70%、81.97%。

交易对2016年度的损益影响为出售标的资产产生的税后收益9870.36万元,这样,升达林业又一次避免了巨亏,2016年实现盈利7138.27万元。但另一方面,清仓式抛售,其实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已经彻底抛弃发家产业,这也埋下了此次ST危机的种子。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年底,升达林业向升达集团出售家居及森林相关的资产和负债的交易对价为现金9.41亿元。为了这笔现金交易,升达集团向华宝信托贷款14亿元。

同时,升达集团卖壳受阻。2017年5月,升达集团筹划转让所持有公司股份,拟让出控制权。2017年9月,最终确定协议受让方为保和堂。按照当时的协议,保和堂拟向升达集团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9亿元,并承接升达集团22亿元借款,增资完成后,保和堂将持有升达集团59.21%的股权,成为升达集团的控股股东。但是,这起卖壳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

因没能找到卖壳方,加上巨额现金借款,使得升达集团滑向坠落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升达林业的资金募集项目也频频生变。

升达林业IPO时募集资金总额2.5亿元,主要用于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项目。招股书显示,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4亿元,净利润5612.91万元,由子公司升达广元负责。

但实际上,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于2010年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一直未达到预计的效益水平。2010年9月,延期完工,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385.13万元,净利润为-357.14万元。

2014年,承担着IPO主要项目实施的升达广元更是被出售给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升达林业称,人造板行业处在低谷,尚无复苏态势,且公司正值转型时期,需要轻装上阵。

而升达林业曾承诺投资的“彭山项目”则处于停滞状态。2016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募集资金净额7.45亿,承诺投资彭山县年产40万吨清洁能源项目(下称“彭山项目”)。然而,该项目此前仅完成投资5691万元,而至2018年半年报时,该项目投资金额对应数字并无发生变动。

另外,据公司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的公告,彭山项目仅仅开展了前期工作。彭山项目的募集资金中也已有1.54亿元因涉诉被执行划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