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1+6”服务体系东方雨虹续写行业龙头转型之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08:5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防水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从冷门产业转变为市场追逐的热点。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无论鸟巢、水立方等标志性建筑,还是大量高铁、地铁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它们的日常运维都离不开防水企业的默默支持。

这些企业之中,东方雨虹(002271.SZ)的身影也时常出现。作为我国防水行业的龙头品牌,东方雨虹是一家集防水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及施工服务于一体的防水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

近年来,东方雨虹正在发力除防水业务之外的其他版块,开启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到“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的转型之路。

10月11日,东方雨虹在第十七届住博会期间,召开了以“多元建筑服务助力美好人居”为主题的新品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围绕“品质”这一话题对集团重点业务板块和产品亮点进行了全面解读。

“今年以来,东方雨虹产品销量依旧保持增长,材料销售业务和施工服务业务规模也有所提高。”东方雨虹防水集团总裁刘斌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先进性,确保企业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并始终牢记东方雨虹的使命景愿,专注于产品的质量与品质。

新品亮相“1+6”服务体系再升级

自1995年进入建筑防水行业,东方雨虹便致力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防水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化的防水系统服务商,投资对象更是涉及非织造布、建筑节能、砂浆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东方雨虹在做大做强建筑防水这一核心业务的基础上,逐渐开辟出以建筑防水为基础,以民用建材、节能保温、特种砂浆、建筑涂料、非织造布、建筑修缮为延伸的综合“1+6”系统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

本次展会期间,东方雨虹及其子公司发布了多款新品,例如高耐候热塑性TPO防水卷材、RWS屋面防水维修解决方案、雨虹全新防水涂料系列、环保型系列化学灌浆材料等,不仅令整个行业耳目一新,更是对公司“1+6”系统服务体系的全面升级。

其中,雨虹400彩色高弹防水涂料采用德国EC1plus环保认证,能够实现开桶即用、高弹抗裂和净味环保;雨虹300自修复型防水涂料拥有高端自修复技术,可以将裂缝间距缩小至100μm;雨虹300彩色超柔防水涂料运用全新防水透气技术,让墙面自由呼吸,保证防水透气、超柔抗裂、清味环保。

此外,高耐候热塑性TPO防水卷材的生产整线引进自德国年产1200万㎡全新TPO生产线,即将在青岛正式投产,实现更高产能、更高智能、更高品质。

目前,东方雨虹各种专项防水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房屋建筑、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等众多领域。

产品的广泛应用源自东方雨虹对品质的专注。早在成立之初,东方雨虹便设置了企业技术中心,深耕自身的研发能力。随着公司发展,东方雨虹的研发体系日益完备,形成了产品、应用、施工装备和生产工艺四大研发中心。

东方雨虹已获批建设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2017年,东方雨虹获得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成为国内率先获得此殊荣的防水企业。

践行责任引领行业有序发展

面对新经济、新环境的要求,传统制造业不只要满足于制造与销售产品,更需要向高端、精加工、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这也正是东方雨虹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今年5月,东方雨虹对其“明星产品”进行更迭,发布了最新版本的“虹人”智能型自动摊铺防水卷材机车。这款设备通过智能控制,实现了提高功效、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势,在业内迅速掀起一阵智能机械旋风。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指出,东方雨虹在行业中率先推动以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服务为核心的“系统服务商”升级,不仅要满足了整个市场的基本需求,更是凭借产品品质与服务质量赢得市场规模和用户口碑。

市场规模绝不是一家拥有责任心企业的最终目标。自2009年起,东方雨虹开始每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希望通过公司履责之举,带动更多的防水企业一起接受社会监督,为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贡献力量。“今天是东方雨虹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十年风雨路,承载的是公司多年来的品质坚守和良心经营。”刘斌表示,作为业内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同仁以广阔的视野和战略性的眼光加入进来,将社会责任纳入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

除了推动行业发展,东方雨虹还在思考如何携手上下游企业,产生共同进步的蝴蝶效应。正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所言,提升建筑品质,不仅需要房地产企业的积极响应,而且需要包括防水企业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一同承担。

对此,东方雨虹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华为、金螳螂等200余家大型房地产商、企业集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不仅要稳定科研投入,加强校企合作,在产品研发、工艺升级、施工装备智能化等方面继续寻求突破,也要进一步强化与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战略合作,同时不断加大非房领域的销售和推广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