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地“活下去”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14:4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哥一句“活下去”,就是行业大出货的动员令。

这是上一篇文章《郁亮是不是太悲观了》没有写出来的潜台词。

有实力的开发商出货给购房者,没实力的出货给开发商。

乘着京津冀东风起飞的华夏幸福,如今将环京大本营的项目都拿出来与万科合作。今年以来,华夏幸福的合作礼包,又是股权,又是项目的,有点像2011年那会儿的绿城。

其实万科在高喊“活下去”时,深高速公告万科将以29亿元收购联合置地30%的股权。

有人要说万科了,你嚷嚷着活下去还吃别人的项目?

我只能这么理解,活下去的意思,并不是变现退休,持续经营毕竟需要项目储备。好比减肥时也要摄入蛋白质,更不要说环京项目这种“高蛋白”。

历史真是幽默。

想当年,万科在环京尤其是廊坊拿地甚难,员工在拍地的路上还叫人给打了。如今四个项目只花了32亿元,一块地的钱而已。

这次出货,万科实在是主角。

在厦门,它把同行们吓坏了:风传因为降价促销,老业主成功向万科索到人均100万元的退款,后来万科否认了此事。房子买贵了去售楼处去闹,本来就没有多少依据,万科居然还会退巨款,难怪很多人将其与阴谋论——拖垮其他资金不够雄厚的对手——联系起来。

由此可见,一句“活下去”,给市场造成了多大波澜。

从资金面上看,不少企业确实都逐步开始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需要极其关注自身的现金流,眼下靠金融机构已不现实,最大的依靠是销售回款。

从2017年3月一线全面封堵、到二三线城市抢人落户购房至今,已经整整18个月了。借助返乡置业和棚户区货币化改造的助推,开发商在三四线城市找到了纵深。

但是,这种战略纵深只是胜在覆盖面广,人口净流出地绝大多数都是机会型市场,较难深耕。

重要的是,国常会的信息显示,棚改货币化在进一步收紧:一方面坚持全年棚改任务不变,同时中央提出“两个严格”,一是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二是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确定2019年棚改任务。实际上已经宣告那些无需去库存的城市,不再享有配套政策。

对开发商而言,这种机会型市场与深耕型市场最大区别的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可能再也不来了,所以降价出货起来毫不手软。

由此看,那些大面积撒网的企业,例如恒大、碧桂园,甚万科、保利这类全国化公司,在机会型市场迅速清盘回款的决心丝毫无需怀疑。砸售楼处的重灾区就在此间。

深耕型市场同样迎来一波供应高峰,原因在于,严格的限购和限价政策,已经让这些地方变成了企业的“深陷型市场”。

并不是广为人知的是,一些城市目前已经悄然批出了路条。对那些战线不够长的企业,企业命脉都系于一地,只要价格上了成本线,大家都加紧出货。

市场最怕蜂拥而至,都以回款为第一目标,谁降价最坚决,谁就容易跑出来。

对一线及都市圈城市的购房者而言,目前可能算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时点。理由在于,开发商买地的钱和意愿都降到了冰点,供求关系可能迎来新的变化。

据易居研究院的统计,前三季度4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同比下跌31%。同时,9月土地成交溢价率创40个月来的新低,仅为1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