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企混改新图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14:4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东省国企国资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领跑。

9月29日,山东省商业集团(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在山东省儒商大会2018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现场透露,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鲁商集团的下属企业)即将推出3款新药,其中一款还未上市的主治关节炎的药,预估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60亿元。

高洪雷表示,推进中的混改给鲁商集团带来了实现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的新机遇。

除去鲁商集团,正在同步推动混改的地方国企,还有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国惠)、山东兖矿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国投)等。

数据统计显示,作为中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山东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经超过两万家,居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利润总额超过了1200亿元。

下一步,山东省的国企国资改革,将剑指何方?

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关键一环,已经成为山东省推动改革的重要路径,也成为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途径,更是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举措。

在王清宪看来,各类资本正齐聚山东,展开了一幅经济大省的新图景。

新项目新路径

山东国惠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少明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国惠推动混改新项目的思路,是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平台挂钩,拟拿出一部分政府引导的资金,试图实现放大效应。

以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网项目为例,该项目由山东国惠与特来电合作共建。青岛特来电公司是充电站、充电桩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目前充电桩市场占有率已达46%。在山东省国资委指导下,山东国惠通过增资入股特来电母公司,同时牵头与特来电成立省级层面合资公司,加快省属企业在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万亿级市场的布局,共同培育山东本土的“独角兽”企业。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为推动合资合作项目加速落地,山东国惠正积极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创新实施“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的一体化招商模式,以股权为纽带参与到招商项目中去,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企业提供有效资金支持。公司先后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10余家银行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获取银行授信180余亿元;成功发行规模120亿的私募债,预计年底完成8.5亿美元境外债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累计设立子基金11只,山东国惠母子基金群认缴规模突破350亿元,已投资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12个,投资总额32亿元。同时,还试水风险投资,设立10亿元规模风险投资基金,投新、投特、投奇,加快培育早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除去山东国惠,鲁商集团也在为推动混改频频铺路。经济观察报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一家专门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企业正在筹建中,企业名称为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正在鲁商集团所属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整合鲁商集团酒店、景区、旅行社、文化、康养、幼教、乡村振兴等业务资源,计划11月份挂牌组建文旅集团。

文旅集团具备一定规模后,还将由省国资委主导,进一步整合山东省属文化旅游优质资源,将省属经营性旅游资产、酒店、旅行社、疗养中心、文艺演出机构等相关资源以股权投资合作等方式注入文旅集团,将文旅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管理,努力将其打造为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集团。

高洪雷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文旅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目前正在寻求与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及各类战略投资者深度合作的可行性,多角度寻求战略发展机会。

增资扩股,是多家山东地方国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路径选择。

成立于1994年的山东国投正在推动中的数个混改项目,便是采用增资扩股形式。山东国投党委副书记、总裁王洪以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混改项目为例,表示准备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1-2家机构投资者,并同步推进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据悉,巨能资本是山东国投的全资子公司,主业为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持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目前,巨能资本发起设立并管理基金共6支,总规模200亿元。近两年,投资20多亿元,支持大健康、大消费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预期收益较好。

王洪说:“巨能资本拥有优秀的业务团队和良好的业务网络,已与信达资本、泰康人寿、威高集团等开展深度合作。”

山东国投公司是混合所有制的先行先试者,公司许多重要权属企业已经实现混改且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182户各级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占权属企业总数的81%。公司营业收入、利润等,大头都来源于混合所有制企业。

王洪认为,在多年的改革创新实践中,山东国投既尝到了混改的甜头,也深感进一步深化混改大有必要。

正在深化混改的,还有鲁商集团下属的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该项目同样拟采取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前瞻

为了推动山东省混改的顺利推进,地方政府正在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在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看来,配套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解决好民营企业不敢混、国有企业不愿混的问题,让混改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真正发挥重大作用。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搭建起“1+4”混改政策体系。出台了一个“混改实施意见”,制定了“推进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中小股东作用、规范开展员工持股”四项配套政策,为推进混改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推进的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便是在上述混改政策体系之下发展起来的混改项目。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介绍道,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占地373亩,总投资约11亿元,是青岛首家综合性平台型智慧化园区,已被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王清宪认为,山东省正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开展混改,大力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形成了“做强做优一批、排队等待一批、储备上市一批、重点培育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已有山东国信、齐鲁高速、山东黄金3家企业成功实现H股上市。

在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混改的过程中,山东省利用专场资本对接、香港山东周、对外经贸洽谈、产权交易市场等平台主动推介混改项目,广泛引入战略协同的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投资机构,促进双方“资本、技术、管理、品牌、人才”的“五量齐增”。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下一步,山东省将大力鼓励省属企业入股民营企业,支持省属企业入股参股具有技术创新性、产业成长性和市场拓展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自主创新与引进升级相结合的新动能培育机制,实现双方核心竞争力的共同提升。

五年来,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120亿元,混改比例已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结合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按照山东省的部署,将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全面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体制机制活力,为深化国资与民资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