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共享车”的新道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5 01:3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后也不过三四十分钟的工夫,老徐把车开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家的车位被一辆白色的雪铁龙“霸占”了。雪铁龙屁股后面停着辆架了铁车厢的电动三轮车,旁边站着个小伙子,正专心地鼓捣着手机。

自家车位被“征用”,此前也时有发生,循了以前的经验,老徐就下车绕到雪铁龙的前面找车主留下的电话。不过,很遗憾,前风挡后面干干净净,啥都没有。这一下,老徐就有点儿上火,因为也是按了以前的经验,要想把一辆没留挪车电话的车挪走,实在有点儿麻烦。恰在此时,那个小伙子开始围着雪铁龙前后左右地用手机拍照。

等跟小伙子搭上话,问清楚了情况,老徐就更上火。原来,这个雪铁龙居然是辆没挂“共享LOGO”的共享汽车,租车人停车走人之后,“后台”自动发送信息给这个专门负责车辆保洁的小伙子,小伙子赶来完成清洁工作后,还要拍照给“后台”反馈信息。除了清洁车辆,小伙子发动不了汽车,工作完成后一旦关闭车门,车门自动上锁,无法二次开启。想挪车?就必须拨打公司的“400”客服电话,请公司专人过来。但老徐多次拨打的结果,却一直是无人接听。

小伙子的态度倒挺好,也帮着老徐打了几次电话,同样打不通,没办法,只能带了满脸的抱歉和同情,把老徐扔在原地,自己一溜烟儿地驾了小三轮逃掉了。于是,老徐只能找物业。但物业的人赶来之后,好像也没啥太好的办法,也不过就是一通乱打电话——114、122以及那个400客服——但管用的一个没有。

在打电话的同时,这几个物业的人对老徐表达了深深的同情,还一致“谴责”这家名曰“途歌自由共享车”的公司的无良和那个随便乱停车的租客的缺德。如此骂人,大约也不能算过分,尤其对这家提倡“自由”的公司而言。不挂共享标识的“自由共享车”,心里打的什么主意,也实在不难猜,无非为了能让自己更“自由”地满处跑、满处停罢了。

住在大北京,停车实在难。因此,老徐家的小区,大门、小门儿都挂了明显的标识,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连共享单车都不能进入,共享汽车当然更不行。大约,有类似规定的小区不在少数。哪儿都不让进,哪儿都不让停,租客使用起“自由共享车”来肯定就不自由、不方便,这肯定是制约共享车“铺天盖地”起来的最大因素。而规模不迅速膨胀起来,别说赚钱,前期的投入都可能打水漂。真那样,资本肯定不答应。于是,所谓的“自由共享车”,为了彻底地自由起来——别管是“财务自由”,还是到处行驶、停靠的自由,就忍痛褪了“高贵的外衣”,伪装成再普通不过的私家车,终于自由自在地满世界跑起来。

这倒真不愧是“自由共享车”的一条新道路。走在这样的新道路上,虽然有流动广告的损失,但用车的麻烦和成本却少了许多,此消彼长,估计还是收获大大的,行走的身姿,当然也就越来越潇洒。不过,无论是过去的经验,还是现实状况,都在反复昭示一个不变的道理,即你的自由很可能就是别人的成本,你的自由越大,别人的成本或许就越沉重;对整个社会而言,两者并非简单的正负相抵的关系,而只能是成本倍增的关系。

当初,共享单车如野草般铺天盖地长起来的时候,取用、停放极度方便,无疑是最大的助力因素。不过,随着这种自由对社会正常运行的消极影响逐步显现,相应的更细致的管理措施就适时出台了。而这样的管理,对这个新生事物的健康发展,无疑作用巨大。现在,“自由共享车”是不是也到了需要进一步细致管理的时刻?大概是吧,否则,可以肯定,所谓的“自由共享车”肯定走不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