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资产常务副总经理陈敏:另类投资应提升至战略高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5 07: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本市场波动增大的背景下,资产配置与投资的难度不断提高。面对这一全新的市场环境,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项目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陈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应从战术配置向战略配置转变。

资料显示,陈敏曾担任瑞银证券董事、财富管理业务委员会委员,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市场总监以及中银国际证券执行董事等职位。在2012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创新大潮中,陈敏毅然投身保险资管,加盟华泰保险集团核心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另类投资业务,并在短短三年里带领公司项目投资业务跻身业界前列。

20余年证券、银行、资管行业的深度参与、观察和研究,令陈敏对大类资产配置异常敏锐与精准。在他看来,作为负债久期长、资产规模大、偏好现金流的机构投资者,现阶段应减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提高另类投资比重。从策略角度而言,就是把另类投资从战术配置向战略配置转变。

环境在变 投资策略也要变

近年来,保险对另类资产的投资占比不断提升。展望未来,陈敏认为,保险资金投资另类资产还有很大的空间,且应从战术配置向战略配置转变。

陈敏表示,第一,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市场将不再是“遍地黄金”,爆炸性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少,博弈爆炸性投资机会将带来巨大风险。作为大资金的投资机构,应将战略重点聚焦业绩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充沛的投资标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方向的另类投资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第二,外部环境大变,市场无法形成稳定预期。权益投资是对未来预期的投资,在此情形下,应该降低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加大相对优质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另类投资。”陈敏说。

第三,陈敏表示,当前存量实体资产规模巨大,有待资产证券化并与投资资本对接。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形成并沉淀了巨额优质的实体资产,比如高速公路、高铁、管网、电力等。全国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其中相当一部分正在产生良好而稳定的现金流。对基础设施而言,未来不可能仍有巨大的资本投入和货币投放,主要是存量的盘活和可交易化,这正是另类投资未来巨大的可挖掘领域。

第四,在陈敏看来,当前另类投资的收益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另类资产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因去杠杆而抬升,近期虽有所下行,但相对于目前宏观经济状况以及未来5至10年的经济增速而言,我判断很可能还处于相对历史高位,因此当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应加大配置。如果负债端久期允许,应尽可能把资产端久期拉长以锁定收益。”陈敏说。

另类投资更能体现险资风险偏好

“相对于其他机构投资人,保险机构在另类投资的战略部署上可能更加重要和迫切。”陈敏说,“一方面,保险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其偏好稳定的现金流和收益,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不一味追求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寿险类资金对投资标流动性的要求也不高。另类资产的特征恰好符合这些要求。”

另外,当前大部分保险机构持有另类资产的比重并不大,更多的资金集中于公开市场上的债券、存款或者类似的流动性资产,而这些资产的收益率会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受波动的影响更大,不像优质的另类资产那样能够提供稳定的回报。

“还有一点,横向进行国际比较,我们也发现,发达经济体中的保险资金、年金等长周期资金大多偏好于另类资产的配置。英美日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保险、养老金等资金大量配置在低风险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另类资产上。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这保证了其稳定、可持续运营。对于国家而言,将一些基础设施转化为可交易资产,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经营,通过金融杠杆和精细化管理可以显著提升效率,又能很好地实现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陈敏补充道。

保险资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8)》,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4.92万亿元,较当年年初增长11.42%。其中,70%以上的保险资金委托给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另有券商研报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险资持有A股流通股市值为6.7%,已与公募、外资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除了另类投资,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保险资金在投资风格上又有哪些特点呢?据陈敏介绍,与公募基金相比,保险资金相对更加厌恶风险。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险资更倾向于固定收益资产。

陈敏认为,保险资管的优势在于固收和另类投资,这是因为在保险资管的发展历史中,专注于固收投资能力的建设,而在权益上更倚重公募基金的力量。因此,相对公募基金而言,险资在权益投资能力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不过,近几年来,保险资管在市场化程度上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可以看到很多公募基金行业的优秀人才流向保险资管。此外,保险资管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逐步完善的激励机制,对于那些具备优秀投资能力的专业人士也有较强的吸引力。我对保险资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陈敏最后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