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勇的“滚雪球”人生: 从我爱投资到我爱我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6 07:3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谦和、安静、言语不多,听到几句赞许就会摆手喊停——坐在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面前,记者很难将这位温和先生与资本大佬这一形象联系起来,更不用说那支超过5万人的房产中介“铁军”。

其实,作为中国资本市场27年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作为一家传统百货集团现代化的推动者,作为跳入房地产中介“红海”的弄潮儿,谢勇低调的背后,是见过大风大浪的踏实稳重,是不知倦怠的自我挑战,是敢于ALL IN的“从不后悔”。

“事后来看,我最遗憾的投资是在2004年买入腾讯,一个月赚了70%,套现离场。”在上海证券报《直面掌门人》节目中,谢勇一扫曾经的神秘,将最遗憾的事情和盘托出,坦率地回应了入主上市公司、大手笔收购、长租公寓风波等,“企业才是社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企业更好。”他还透露了我爱我家长期发展路径和心中的“小目标”。

巴菲特曾将投资比作“滚雪球”,重要的是要有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是投资的真谛。”谢勇深以为然。他告诉记者,这条雪道已经找到,接下来就是推动雪球,滚滚向前。

两次投资经历悟到“陪伴”

打开我爱我家网站,页面正中央的一句话能直抵每个租/购房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陪你发现心中的家。

“陪伴”二字,正是谢勇20多年投资生涯悟到的最高境界。

1991年,尚在华东政法大学读大二的谢勇第一次接触到股票。那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初创岁月,在上交所挂牌的只有8只股票。谢勇与A股的缘分由此结下,至今已有27年。回溯过往,他淡然地表示,自己是在做了投资十几年后才真正入门,是一次失败的赚钱交易,让他就此走上投资正途。

“2004年底,我在香港买过一千万股腾讯股票,此后一个月上涨70%,我就获利了结。当时感觉还不错,可事后回看,那是一笔最遗憾的交易,直到后来有一位朋友跟我说了一句:上涨不是卖出的理由,这让我悟到了投资的内核。”谢勇告诉记者,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系统梳理自己的投资逻辑,最终明白:80%的利润来自20%的交易,而这20%的交易需要有三个指标:一是要有非常确定的把握;二是要重仓参与;三是要持有足够长的时间。而做到上述三点的核心,在于更多地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关注企业的内在价值,真正理解企业、产业、经济的变化与相互作用。

深刻的反思很快有了成效。2007年,他买入一只股票后持有10个月,创下了自己的最高收益纪录。

这两次投资经历,让谢勇明白了“陪伴”的重要。有了多年投资的积累、历练,他选择入主一家上市公司,参与企业的日常运营,与之更长期地携手并肩。“企业才是社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更加优秀的人才,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爱我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