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李扬:非金融部门杠杆率趋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10-17 07: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日前表示,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只是进入了下半场,要着力从四个方面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现阶段中国经济稳中有变,需要平衡好去杠杆与稳增长,我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已趋稳定,去杠杆政策已渐趋稳健、理性。

四方面入手应对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只是进入了下半场。”李扬表示,在危机下半场,全球经济面临的任务更为深刻、更为艰巨、更为复杂。他在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发表了这一观点。

2018年10月9日,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将2018年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

李扬认为,全球经济忧虑来自多方面。一是全球融资条件因美联储政策改变而收紧、贸易形势复杂、经济全球化退潮、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地缘因素等,都对信心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经济复苏。二是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已构成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影响因素之一。三是就全球而言,金融运行日渐疏离实体经济运行的状况仍在加剧。

他表示,危机下半场面临的任务更为深刻、更为艰巨、更为复杂。继续去除造成此次百年不遇全球危机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实体经济层面的结构性问题,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提高潜在增长率,克服人口危机;第二,消除危机以来“超常规”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副作用;第三,使用更多的政策资源,用于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第四,寻求多重意义的全球“再平衡”。

去杠杆政策渐趋稳健

“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经从2017年一季度的160.9%下降至2018年二季度的157.0%。”李扬表示,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已趋稳定,但国企与民企杠杆率表现分化。

一方面,供给侧改革致国企盈利上升,转化为企业资本金,国有企业资产增速快于负债增速,使其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末的66.1%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64.9%。但另一方面,2018年二季度末,民企资产和负债的增速分别下降2.0%和3.2%,均低于同期名义GDP增速,负债增速高于资产增速,致使民营企业杠杆率上升。

李扬认为,去杠杆是一项长期战略,要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协调。即便整个去杠杆过程可控,由于体量庞大、结构复杂,牵涉面广,也很难保证风险不产生蔓延。经济危机史已经证明,金融周期的塌缩,都是来自内部或者外部货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中国也不例外。从单纯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再到稳杠杆,中国去杠杆政策已渐趋稳健、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