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健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雪峰 2018-10-17 11: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东三省的第一站,就是葵花药业。

很多人对葵花药业并不陌生,尤其是年轻的父母们。这是一家以非处方药(OTC)销售为主的医药企业,小葵花儿童药与葵花护肝片、葵花胃康灵构成了公司的主打产品线。

这是一家伴随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企业。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葵花药业成立20周年。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及20年前那场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公司创始人关彦斌才有机会接手哈尔滨五常市一家国有药厂,并不失时机地对其进行改制,这才有了今天的葵花药业。

关彦斌的履历比较丰富,创办葵花药业之前,他当过兵,做过公务员,经营过砖厂和塑料厂,最终才把医药作为自己毕生从事的专业,还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在向采访团强调价值,不仅仅是公司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价值。他说,葵花药业现在正在转型,不再停留在简单地卖药,而是要想办法做精品良药。何为良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能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的药品。此外,在终端推广方面,关彦斌希望消费者能从药品中得到真正的价值。

通过对消费者价值的呵护,葵花药业已经尝到了双赢的果实。公司去年净利增速一举走出低迷,接近40%,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净利增速则均接近50%。对于2015年、2016年不太理想的业绩增速,关彦斌的解释是,企业在不同阶段总要不断地进行调整,从品种到品牌,再从品牌到品类继而实现品类扩张,这是葵花药业近两年业绩释放的关键。如同在早期着力培育品种、打造品牌、建设网络、兼并扩张一样,葵花药业正在致力于通过培育黄金大单品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基本思路则是“买、改、联、研”,为公司不断注入新的品种。

整个采访过程中,关彦斌语速都较为平稳,且吐词极为清晰。他称自己对公司股价既关心,又不关心。他认为,只要踏踏实实把公司经营好,业绩便会随之释放,股价便有支撑的动力。同样,他也认为,一家企业只有时刻注重用户体验,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高效的产品,消费者价值提升的同时,企业价值也会同步提升。

有必要补充两点,这也是长期困扰医药行业及投资者的问题。一是药企身兼商业属性及社会属性,药品价格容易成为企业及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痛点。葵花药业给出的答案是,大众的生活水平和健康需求都在不断提高,消费者更关心的其实是药品疗效,价格并不是药品市场的主要矛盾,特别是OTC(非处方药)市场。

另一个问题则是,市场习惯于用研发投入来定义药企的科技水平,其实这很容易陷入理解误区。在葵花药业看来,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成为研发型企业,衡量企业要有多元化标准,此外研发实际上是一个广义概念,葵花药业对传统老品种的二次开发过程就是研发。

葵花药业未来的路还很长。关彦斌说,“当梦想还没实现的时候,就没有要歇一歇的想法”。时至今日,年逾六旬的关彦斌依旧活跃在经营一线,为公司未来发展尽心尽力,同时还不忘加紧培养中青后备力量。他说,“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健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