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个亿的“小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7 11: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薪一族】

中国有条件避免重蹈日本之覆辙,因为中国人口多,内需潜力大。

李宇嘉

中美贸易战,共识很清楚,绝非我们拿出几千亿美元,买些美国飞机、大豆,把逆差填平就没事了。美国的意图是,贸易战就是要将全球主要产业链对中国的依赖度降下来。中国的产业链之长,国际上很罕见,惯常说的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家。计算G20国家每个主要行业产品出口占全球同行业的比重,20个主要经济体该比重超过2%的产业数量,前三名分别是美国、中国和德国,可见全球产业对中国的依赖度。

上世纪90年代美日贸易战,最后以日本陷入经济增长“失去的20年”而告终。“二战”后,日本制造业增加值占G20的比重一直上升,到上世纪90年代初到达25%。日本泡沫破灭后,这一比重一路下滑,2017年降至不到10%。中国有条件避免重蹈日本之覆辙,因为中国人口多,内需潜力大。

目前,中国人口占G20的3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34%,但消费仅占10%左右,这也是为何我们贸易顺差大、美国屡屡拿301条款说事的原因。作为生产大国,自己消费不了,只好卖给别人。参照日美贸易战,最有力的应对武器,就是在20-30年中,让我们的消费占G20的比重逐步提高,比如提高到人口占比(约30%)。如此,中国就是世界第一消费大国。这样一来,不仅欧洲和新兴国家会跟着我们走,美国跨国集团、华尔街也很难失去中国市场,产业链还移得走吗?

现在,中国常住人口城市化率为58%,相当于上个世纪美国30年代,日本60年代和韩国80、90年代的水平。以每1000人拥有的机动车数量来看,中国也相当于上个世纪美国30年代,日本60年代和韩国80、90年代水平。如果拿42%的户籍城市化率比,中国消费水平更落后。落后的另一面是潜力,别看国人在海外买买买,其实他们只是中等及以上收入群体,共3亿左右,占中国14亿总人口的一小部分。如果另外11亿低收入人群的10%跃升至中等收入,这就是超过1个亿的人口啊!

2016年9月,中国政府曾发布1个亿的“小目标”:《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2年过去了,发改委要督查这1个亿“小目标”的推进情况,重点督查各大城市“三个有没有”:有没有放开城市落户限制,特别是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限制,有没有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公共服务做到同城同待遇,有没有实现稳定就业的非户籍低收入人群市民化。可见,低收入人群融入城市,是国家城镇化的重点。

这1亿人怎么成为城市消费者?近期,国家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总共26条措施,大概是要建立一个增收入、降费用、保权益、有保障的多位一体的促销费框架,让大家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过去,购房消费备受国家重视,1998年房改、2008年扩内需都因此而来,但10年后同样“逢8”的2018年,形势大变。26条促销费措施中,房地产讲了7句话,前6句有5句讲租赁,有一句讲共有产权,第七句讲健全房地产信息发布机制。

不是购房消费不重要(合理购房始终受支持),而是再拿购房当作促销费的工具,结果是又一轮房价上涨、资产泡沫及贫富差距,低收入者更难融入城市了。消费起不来不说,实体托不起租子,产业链不走不行啊!这也是为什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下一步棚改及货币化因城施策后,随后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住建部既驳斥了棚改及货币化推高房价,又驳斥了目前形式的棚改及货币化降速,会冲击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消费。因为,未来棚改是新棚改,是基于公共服务补短板的空间修复,是基于社会保障补欠账的的功能再造,是基于低收入者消费去障碍的城市活化。

(作者系资深地产研究人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